【巴黎留痕】阿波罗的那驾马车呦

  到一个城市去看,最令人为难的事情就是景点太多而时间太少。而事实上,这样的困惑甚至适合于每次出门旅行,即便你去的是一个小城镇,遗憾也会因此而种下。

  对于巴黎这样一个充满了艺术和历史痕迹的地方来说,更会如此。有人甚至说,到巴黎之后你可以哪里都不去,只在卢浮宫待着就可以了,待多少天都不会觉得够。

  诚哉斯言,不过,按照国人“贪大求多”的基本旅游思路,到了任何一个地方却一定要完全地走遍这座城市,即便大部分应该长久驻足的地方只能走马观花。

  思来想去,去年初夏的那次巴黎之行,我最满意的竟然是在卢森堡公园待的那一个慵懒的下午,阳光也一样懒懒地照在身上,斑驳的树影里,是恬淡的心。先贤祠是我第二个满意的地方,在那里,下到阴冷冷的地下,眼睛里掠过伏尔泰和居里夫妇的棺椁和简短的介绍,心也会沉静下去。

  倒是那些最为普遍的选择里给我留下的除了繁华还能有什么呢?比如,那一座巴黎象征一般的埃菲尔铁塔,我也无法免俗,一般都要登上看看,而卢浮宫、凡尔赛宫也是要去的,巴黎著名的商场老佛爷里面的LV或者香奈儿的店,据说中国人已经是里面的一道风景,虽然我们这辈子就见中国人见得多,可是在海外成为风景的中国人见得却不多,那也一定要进去看看,或者竟然自己也要成为那风景的一部分,体现一下究竟什么叫做轻浮,也是必须的。

 

  不过,哪些地方属于走马观花的地点,那选择也许就能体现出自己的审美倾向。对于我,这些地方包括大小宫和奥赛博物馆。

  据说,大小宫及附近的亚历山大桥都是1900年巴黎万国博览会的产物,属于巴黎迎接20世纪“现代主义”的重要建筑,其特征在于强调钢筋力学结构(如巴黎另外的埃菲尔铁塔)与自然采光(如巴黎一样著名的卢浮宫入口的玻璃金字塔设计,就如温室一般,屋顶以透明玻璃为主体)。英国人将这类设计风格命名为“美术馆风格”。今天的大宫是巴黎各式各样的文化及工商展览的橱窗,而小宫则是巴黎市府美术典藏及艺文特展美术馆。

  那天,到达大小宫时,实在是累得走不动了,驻足间就只留下一张影子,抬头看似乎是阿波罗驾着“驷马”出巡的样子。
  当然,在凡尔赛宫,阿波罗也一样驾着他的马车凌空出现,而那马车的方向是和惯常的方向不一样的,也因此,在《凡尔赛宫的暗门》一书中说,那个古怪的方位在诠释着一个震惊世界的大秘密。
  大小宫上面的这个马车不知道是不是从东方而至,我实在太累,同时也迷失了方向,也就不会去操心阿波罗的马车所朝方向了,只是从下向上仰视,看到那马的动感非常显著,不知道马车上有人没人?对于我,是一个需要下一次的巴黎之行才可以解决的疑问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