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急诊与应急管理

  如何定义“战争”?很多人认为战争在某种意义上是应急管理的终极形式,所有,它和应急管理之间存在着内在必然的联系。那么,战争是否包括和平时期呢?如果按照以上百度百科的定义思路,预防与准备也是战争,那么和平时期必然也属于战争时期,这就与我们大家惯常的认知是相悖的。一般地,军队往往认为对于自己来说从来不会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时期,这样的一种时期划分方式实际上更多是一种对于军队本身的存在价值和和平时期存在必要性的辩护与维护,大家很容易理解这样的划分逻辑,但是不见得一定认可。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医院的“急诊”,对于急诊医生来说,他也只有处于急诊的状态和准备下一次急诊的状态,但是,如果从非急诊医生的角度看急诊本身,我们很难认为所有过程都属于急诊的范畴,更会认为从病人推进急诊室的那一刻开始才真正属于急诊时间。

  同理推之,对于应急管理的专业全职人士来说,由于其全部工作都是与应急管理相关的内容,所以他更愿意倾向性地认为,全部时间都应该属于应急管理的过程,因为除了应急管理中的具体响应之外就是风险预防与应急准备,都与应急管理相关。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