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百合也有春天”说起

  生活在老李家的植物是幸福的,如果老李家有动物,则也一样幸福,因为他会用他那还算高级的相机拍摄下您的影子,哪天花总是会凋谢,动物也一定会和人间说再见,可是,那些葱茏的影子却能在科学网长存。
  最近,老李又秀了他家过年没人照顾的水仙花(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4303&do=blog&id=410879&from=space),老李用了一个煽情的标题《水仙的清香》,哦,我知道,从这个目前还不是很多的多媒体计算机上是闻不到他家水仙散发出来的清香气味的,这当然主要怪老李没有上传花香,而只是弄了个影子来糊弄大家的缘故。
  看着水仙,想起那首很久以前罗大佑写的歌《野百合也有春天》,里面有两句点题的话:
  “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别忘了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百合,水仙,在歌里如此对比,现实中我们也是这样对待它们的吗?
  除了野百合,还有家百合吗?
 
  这首歌《野百合也有春天》,我开始听,是从张蔷和霍峰(后者后来改艺名为火风,《大花轿》是他的代表作)那里。
  大概在1980年代的时候,一窝蜂冒出来很多歌星,你都不知道他们从哪个犄角旮旯里冒出来的,反正很多,其实当时影响最大的一个叫张蔷,这个从来没有上过电视的女孩,大概不到18岁出道,出的磁带即使没有40盒也有20盒,我见过的就有10盒。
  前几年张蔷从澳大利亚离婚回来,带了一身的伤痛和东山再起的激情,后来还真办了一次个人演唱会,据说舞台设计成了80年代舞厅的样子。
  张蔷的声线独特,一般情况下,在正常演唱的某个阶段,突然声音爆裂,变得有点无赖起来,有点声嘶力竭,但是又在控制之下,当时我深深为之倾倒——原来歌竟然还可以这样唱。
  《野百合也有春天》这首歌里,开始爆裂于“记忆中那样熟悉的笑容”的最后一个字那里,怪异地无以复加,但是也显得和其他人魅力差异出来。
 
  听得最多的还是霍峰,当时他出了一盒磁带,里面主题词加上了“哲理”,后来到了90年代我才发现原来他唱的全是罗大佑和李宗盛的口水歌,而这两个人歌里不时就冒出一句两句警句的,而我们当时就以为这正是霍峰和其他歌星的不同呢——唉,被这小子骗了很几年。
  
  当世界开放之后,我们能够知道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才发现自己原来的世界多少渺小,而中间被蒙蔽的日子好像一个苦涩的笑话一般。
  所以,在一切的一切中间,蒙蔽是最罪恶的一种行为,它让你囿于当前那一点点的圈圈,而且围着圈圈跳舞还以为那就是世界的全部呢。
  张蔷的歌也很容易地发现其实也是来自各种不同渠道,所以,今天怀念她,情绪与启蒙无关,也所以只剩下了她那古怪的“无赖”音,在一首歌的某一处会突然冒出提醒你,这是张蔷处理的方式,与原唱稍有差别;而霍峰,则连这个都没有。后期的霍峰竟然能转型变成“火风”还是让我很惊奇的,不管怎样,《大花轿》也算一种类型歌曲了,而更多的当年歌星,如也出了N多磁带的霍峰的老婆仲小萍(不好意思,我竟然还记得,这只能怪那时候的八卦实在太少了),歌声和人都已经随风消散了。
 
《野百合也有春天》张蔷版本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IDKDBWnbYs/http://www.yue365.com/getgeci/713/7373.shtml
《野百合也有春天》罗大佑版本http://home.pomoho.com/13213519/10188542http://www.yue365.com/getgeci/134/207909.shtml(with齐豫)
《野百合也有春天》林志炫版本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1q3zrUE6vg
《野百合也有春天》潘越云版本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1ODA5NDE2.html
《野百合也有春天》孟庭苇版本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ThxqEFjFD8/
《野百合也有春天》纵贯线版本http://www.yinyuetai.com/video/119135
其他版本http://fc.5sing.com/70104.html
 
和大部分版本不一样的一段歌词
从来不曾拥有你
即使喜怒哀伤和欢娱
从来不曾属于真情的是空欢的无语
而今当你说你将会离去
倏忽间我起头失踪去我自己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