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哪种车才有资格当出租车?

  杭州大约8年前一度兴起了采用奔驰系列做城市“出租车”,所以,当时打个“奔的”去小商品市场买双袜子,感觉那是真爽。
  国人容易见怪,就曾经看到有人批评这种做法,说这就是看不起普通大众,奔驰出租车肯定价格不低,这不是寒碜穷人嘛。
    
  哪天和科学网的小苗聊天,他说在新加坡还是哪里的机场,曾经坐过更加豪华的出租车——劳斯莱斯,也就是我们翻译成“罗尔斯-罗伊斯”(有时候也简称”罗-罗”)的英国高档小汽车,那可是上百万人民币一辆的呀。
  还是老吴见多识广的,随着跟了一句:在欧洲,只有奔驰,沃尔沃才有资格做出租车,看咱们这些城市,全是本城生产的最差的车才用于做出租车,都什么玩意儿啊!
  
  他这么一说,我还真是关注了一下,北京的出租车几乎80%的是现代伊兰特,连比伊兰特高级一点的现代索纳塔都很少,其余则还有部分雪特龙、桑塔纳、捷达。
  到了上海,则大部分出租车就是桑塔纳,武汉肯定是富康。
  重庆也是自己生产的车(什么牌子有点忘记了),广州也是,好像是本田和标志。
  在中国,只有那些自己不生产小汽车的城市才用外来的车。
  这就是中国各城市的出租车车型的基本选择逻辑。
   
  这自然也不仅仅是中国城市选择出租车的逻辑,因为巴黎街头的出租车基本是雪铁龙,所以,法国人也觉得必须扶持自家的企业。布加勒斯特街头则有不少达契亚(不过现在达契亚已经被法国雷诺收购了)。
  如此做法看上去倒不是纯粹中国特色,最近越来越发现法国和中国有非常接近的地方,相似程度越来越高。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看出租车的选择问题,看来只有那些自家不生产汽车的地方选择的出租车才有代表性。
     
  我在欧洲不以汽车制造为主的其他城市街头看出租车,看到的最多的品牌还是奔驰。我的学生跟我出来看世界的时候就很惊异地说:街上这么多奔驰啊,而且出租车全是奔驰。
  这就是老吴说的那句话了,如果不是奔驰,都没资格当出租车,都不好意思当出租车用。
  
  为啥出租车选型的时候会照着最好的呢?
  俺们不知道背后的缘故,不知道城市的管理者选择时会有多少个指标来衡量,价格、安全性,还是什么别的?
  自己猜测,也许是考虑到安全性第一,而且是公共安全,其他因素都不需要进行特别考虑。
  再后来看那些旅游公司的大巴,也全是奔驰、沃尔沃这样的品牌。
  
  从这里看,我们城市的出租车选型还是太粗陋了。以后,200年以后吧,也许我们城市街头跑的出租车也都是奔驰了,反而是自家买车,都是现代伊兰特这等比较便宜的车。毕竟,自己的选择只需要关照自己的安全,而公共的选择必须考虑到更加安全,甚至绝对安全。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