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的科学家可以评出一流的科学成果吗?

  瑞典那帮科学家伙的水平怎么样啊?

  好像很一般似的,他们自己也没得过啥牛奖,也没啥大成果传世,可是每每却能评价出最好的科研成果。

  如果确认他们是三流的科学家,那么,为什么他们就能评出最牛的诺贝尔奖呢?且似乎评出来的结果还挺让人佩服。

  我们国家现在确实还没有二流以上的科学家,但是三流的总还是有一些的吧,如果用稍微积极一点的眼光看待中国科学界的话。可是,我们不是每年也评各类奖项吗?怎么评出来的全是五流以下的成果呢?看看这“杰出”那“优秀”的人一帮一帮,在国内颐指气使,可是腰杆似乎都没有硬到好意思往国际讲台上站呢。诺贝尔,那是决计不敢提的。

  其实,看科学网上的一些诺贝尔奖预测文章,应该说,有些还是挺靠谱的,写的逻辑清楚理由充分。这些人我们就暂时看做科学家中的三流吧,其实他们的眼光并不是三流,而是一流的——瑞典那些三流科学家能看到的我们中国的三流科学家也一样能看到。

  可是,奇怪的是,人家来评诺贝尔这个级别的成果,我们每每评出来的成果却连五流都不到?这又是咋回事?

  答案怕是比较简单的。因为中国的三流科学家眼前不只是科研成果,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这些上蹿下跳的人影响到评审者的视线,让他们本来戴上眼镜就不近视的眼睛被一叶障目了。

  以三流评一流,说的不那么好挺点,有点象用猥琐男的眼光去看美女,并不因为看的人本身猥琐,他得出的结论就也猥琐——其实他很知道真美女是谁!

  可是,如果一群假美女用了5斤的脂粉来改变脸的形状,再用了束腰的高弹力带子把老粗腰变成小蛮腰,又加之会在猥琐的评委面前装嫩或发嗲,这个怕真会影响了评委们的判断力。

  也不是说其他国家的三流以下的科学家们不会发嗲,只是他们的评委更喜欢真美女罢了,我们则因为美女稀缺,当有人虽然不是美女可是主观愿意往美女那里努力——毕竟脸上涂上5斤粉说明人家至少是很上心的,大家何不乐观其成呢?给个这奖励那名号啥的,至少为美化市容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虽然一旦松开腰带,腰上的赘肉就喷薄而出,可是,在一般情况人家憋着不松腰带就是。所以,看上去还是很美的。如此,就鼓励鼓励吧。

  当然,这也和我们的眼光必须只能集中在一小片地方,而人家的眼光则一直遍及全球,选美女没有任何局限有关。

  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虽然同属三流科学家,眼光也没有本质性差异,可是最后表现却一个荣耀一个耻辱的原因。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