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说完诺贝尔奖喜欢颁给老头的话,它立刻就给了个小伙子

  俺们刚刚长篇大论地说诺贝尔奖更多开始考虑给老头,得等四十年之类的话,它的物理学奖立马就给了一个70后,比我都年轻几岁呢。

  似乎得奖成果是6年前的东西,和那些老头们几十年前的创新性革命成果相比,真是嫩得很。

  如此,诺贝尔奖的不可预测性还真挺强。不知道路透那边的预测相比这个结果有啥消息出来?

  据说某日本老头,干得不错,是诺贝尔多年的候选,每年发奖的时候,记者都长枪大炮地在他家门外等着,一旦欧洲那边有个风吹草动,这边立刻开始现场直播。

  结果,若干年过去,老头也没得奖,记者们终于不行,撤了。

  于是,老头在寂寞中得奖了,记者们事后的再蜂拥而至,那新闻效果肯定差老鼻子了。

  看了那个故事,我就总觉得莫非瑞典人在老头家门口放了一个摄像头,发现人多就不发奖,一看没人了,抓紧把奖金拿出来了,难道还怕有人来抢钱不成?

  相比于1900之后的年代,尤其是物理学天才辈出的年代,好像写篇论文就能得奖似的,今天的天才们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光闪了,这个其实也正常,我们正从科研的天才时代向着蚂蚁时代转变,所有的人成为天才的概率在迅速减小,顶多成为一个“大”蚂蚁。这就使得可预测性越发地小,那一群大蚂蚁中,谁得都有道理,而以前,蚁后蚁王得那是天经地义的,而今天好像蚁后全没了似的,蚂蚁群落正在进行无性繁殖、克隆呢。

  科学网上我比较喜欢徐磊,可是他对我的口出狂言每每感觉无法忍受,奉劝过之后终于忍不住在我的博文后留言,说陈老师你不知道别乱评价。

  我估计小伙子已经很生气了,虽然说话还是彬彬有礼的。因为他是以一个积极的眼光看待科学的,所以觉得当下的科学界牛人辈出,多多,很多值得尊重的;而我这里臧否人物,全是从上帝他老哥那里出发,眼光高的似乎连恨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家都不在话下一般。其实,这是一个出发点的不同,而不是在人物的价值评判方面我们确实有分歧。

  其实,科学,其革命性的发展相比以前,的确要慢了一些,发现的规律也多是无法为普通人所理解的,甚至连同一个行当里的大同行都难以理解对方的成就。也所以,我在回徐磊的时候,说如果按照你的看法,我们其实都没有资格评价超过个位数的人物,而只能在周边做同一个方向中类似小问题的同行中插一嘴,而此时的插一嘴都不见得正确,也许马上就被被评的那位拍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