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蚊香治法国蚊子

  传统中医里面关于内在治病机理的内容我们一般用比喻的手法来表达。

  您说应该用阴阳和五行,也有这样的,不过,阴阳五行也应该算得一种比喻。

  比如比较经典的比喻是西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中医则是治本。

  “本”是啥。还有更多比喻来描述它,我师兄说“治本”就是慢慢地用东西把一池污水弄干净了,而西医怎么弄呢?都是放干净污水再换干净水,而中医则不需要这个过程,更高明。

  还有更多的比喻,您如果不理解,我还可以给您做1000个比喻来说明传统中医就是高明。

  现代医学的话题体系并不适合传统医学,所以,也许大家都正确,也许是传统中医更正确,因为我们的比喻用得格外好。

  行笔至此,我想到了法国蚊子和中国蚊子。

  因为中国蚊子平时都吃的是“中餐”,所以,用中国的蚊香来熏它应该格外有效一些,如果用西方的蚊香来熏,估计是熏不倒的。

  但是反过来则可以,我们中国的蚊香由于执行的是阴阳五行的基本哲学,我们治的是蚊子的“本”啊,所以治起西方的蚊子来也格外有效,甚至比搞定中国蚊子还有效,毕竟西方的蚊子习惯的是那种头疼医头的治蚊方法,所以,一见到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蚊香,指定立刻毙命。

  在这一光辉思想的指导下,我6月份的巴黎之行带上了我国特产的蚊香。

  实在是在南欧的时候被欧洲蚊子咬怕了。

  这样,在巴黎每天晚上12点开始点上蚊香,于是得一夜的放心。哪天本来想试试不点蚊香的,终于还是没有胆量。

  在告诉学生们来巴黎的时候,我开始给了一个错误的信号,说巴黎指定有点冷,因为南欧的这个时间冷,巴黎还要靠北些,没有理由不冷。结果到了才发现大谬不然,巴黎热得必须小衣襟短打扮才行,且也要时时出汗。凡尔赛宫的那个下午,尽管有绿树遮阴,可还是喝完了带去的所有引用水。

  如此,好像这个世界的独特性大于共性似的。

  可是我深深地怀疑,在我的知识体系里,文化这个虚头八脑的东西有点不同,你喜欢吃煮茄子我喜欢吃蒸茄子罢了,而文明则是共同的,不能说你那里用哪种模式选举我这里反而不能用。而且大家都要走向现代文明。

  就象蚊香,我一说中国蚊香能治法国蚊子,就有人质疑我,说啥蚊香?我说电蚊香,人说那有效材料是西方人提取的,和中国无关。我说我们说有专利的啊,对方说,认真一查使用材料,用了西方开发的蚊香的主要材料啊,如果不用,嘿嘿,你再试试,在巴黎还能不能治法国蚊子?

  这个这个,我因为对蚊香材料不太熟悉,所以一下子有点回答不上来了。后来恨恨地想,我一定能找个比喻,把你的谬论全部打倒,你等着,我回家翻书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