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院士再度出场,助产士风波愈发荒唐

  浙江大学“论文门”特邀一号男主角李连达院士最近再度出场。

  先看下本周刚刚出版的《南方周末》关于深圳助产士缝针事件的报道原文(http://nf.nfdaily.cn/epaper/nfzm/content/20100819/ArticelA04003FM.htm):

  8月5日,中科院院士李连达在人民网上发表署名文章,称:‘缝肛门’是荒唐的闹剧,‘危言耸听的新闻炒作,很不应该’。

  病历真实性存疑

  与通气会上的三位专家相比,李院士观点更为极端。认为对痔疮进行止血,无论进行‘结扎’还是‘缝扎’都对,‘不需先请示……是完全正确的医疗处理’。不仅如此,即使护士曾经拆线,也是合理的,媒体‘疑神疑鬼的心态很不正常’就连已经被深圳市卫人委认定的助产士处理违规一事,李院士也给予推翻,认为‘助产士的处理是正确的,后果是好的。不存在违规问题’。

  在这篇报道的一开始,记者先给出来这样一个先导的描述: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公示的法医鉴定书,认定其妻林静(化名)肛门痔疮被“缝扎”。至此,沸沸扬扬的“缝肛门”事件初有结果,助产士张吉荣面对媒体所谓“以人格担保没动针”的说法被证实是谎言。

  当然,不排除记者用这个笔法写作颇有些引祸上李连达身的意思,不过不管怎样,所引用的这些内容真不给李连达先生长脸。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更为可怜的中国病人们,如此简单的事实却被推翻来推翻去,而医生们,则这些说这个话,那些说那个话,让人一下子不知道究竟哪个才是对的。

  不知道李连达院士本人是根据什么得出的那些结论(指“不存在违规”的定论),而由病历和其他证据所描述出来的事实却并不支持这些结论——他大概又把自己看成最后权威了,说出来的结论根本没有打算被人质疑。

  其实,我们只要清楚基本事实就行了——

  即便需要进行处置,需要缝针,助产士也没有缝针的资格,而病历上就记录了缝针时医生在一边观看而没有制止本无资格的助产士在做不符合身份的事情。另外一个事实是,大家还知道,针确实缝了,而不是诅咒发誓的“以人格担保没动针”。

  其他,我们还需要了解更多吗?!应该不再需要了吧。其实,退一万步说,即便缝针对病人有一万个好处,但是规范说明不应该由助产士来缝针,则缝针就是错的。这又不是荒郊野外,而是在正规医院里,产妇也不是郭靖的妈妈李萍,即便用牙咬断脐带或者拿把剪刀剪断都是可以为所有人谅解的行为。

  看着医生们这个说“结扎”那个说“缝扎”,真是让人晕死。这些医生的心都放在胸腔里吗?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在西方发达国家,医学院是很多高分学生首选的大学,而大医院或所谓好医院里面则全部是医学院里的高材生。

  为啥呀?

  医生直接和人的生命相关,所以一定要保证这批人的基本职业素质,当然,也需要他们具备很好的个人品质——责任心与诚实。

  在中国,似乎选择医生就不是这样的一个逻辑。从医生里最富盛名的(李连达)院士的行为与思想里我们就能发现,似乎责任心和诚实这一点,连这个层次的都还没有达到或者懒得达到呢。

  而糟糕的是谁都会生病,于是,去医院的时候怎能让人放心。

  我爸爸那次上医院时我就非常担心,开始时听说手术前不用送钱给医生,后来又听一个带我们去医院的出租车司机说:那个医院可黑了,不送钱故意给你XXXX,又立刻开始担心起来。

  然则何时让我们这些可怜的注定要生病的人不担心呢?

  不知道,不可说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