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或停滞那久远的记忆[1]——里斯本的航海纪念碑

  葡萄牙是个有点古怪的国家。

  最近的两次世界大战它都没有参加,作为中立国,和瑞士相当,可是和瑞士不同的是,瑞士那里充满了间谍活动,而葡萄牙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连间谍都没有兴趣在这里交换情报。

  不过,这里是逃离战火和争斗的一个好地方,著名的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最后飞机飞向的地方就是葡萄牙,一旦飞机起飞,那就相当于到达了桃源仙境的葡萄牙。

  所以,葡萄牙人眼里都带着迷茫的眼神,因为这个世界的乱像与他们无关,所操心的大概就是天上过往的云和云外无比蓝的天空了。

  但是,你如果以为葡萄牙以前也是如此,平和而充满迷茫,那就错了,因为还有达伽马和麦哲伦呢。

  在航海方面,不见得海岸线长就自动拥有航海的先进设施设备,否则,印第安人应该是最好的航海家了,非洲人也早走出非洲,霸占了全世界了。

  反而是西班牙,葡萄牙这样的国家在14-15世纪左近开始了探索并征服全球的航海生涯。

  我是去年访问的里斯本,当到达海边那个著名的航海纪念碑时,我先看了看脚下,发现脚下的内容描绘的才是葡萄牙人一度扬威于海上的风光足迹。

  那是一副世界地图,有明显的线标注了葡萄牙人航海所经过的路径,从大西洋出发,在好望角拐弯然后穿越印度洋道道太平洋,真是“长路曲折无人问,一朝闻名天下知”。

  这样的一个小国,依靠自己的出产完全自足,却愿意远足去征服世界的其他地方,真是不容易,我曾经感慨于“夜郎”的传说,觉得一个小地方的人竟然有看不到天下之大的局限性 。

  而在葡萄牙,这样的局限性似乎是不存在的,他们非但知道世界之大,也愿意去进行探索,并用自己的力量去征服远远大于自身的他人。

  大概很多人又要提起郑和了。

  很多人认为,郑和的事情说明中国人一向和平,没有在国际上称霸的想法。这忽略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对内从来都铁血,只要有一点点的反抗,立刻镇压,你看郑和下西洋的那个朱棣时代就够了,他对外倒是挺友好,可是对内的,灭族的事情屡屡发生,我们还需要表扬他对外友好的国际主义情怀吗?

  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一切的这些古怪行为都是为当权者的愚蠢做注脚。对内镇压是没有自信的表现——毕竟权力来之不正,对外的所谓友好一样是不自信的表现——所以不敢动武可能害怕居多。

  小小的葡萄牙在这个问题上虽然谈不上多伟大,但是至少并不比朱棣们渺小。

  就这样,在里斯本的海边,踩着全球的地图,尤其是海图,颇有当年的葡萄牙人纵横四海的那种感觉。

  至今,世界上还有12个国家和地区说葡萄牙语,最大的国家是巴西,也还有亚洲的东帝汶和澳门这样的小地方。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