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游记】太白山,分界的山

  5月10日的前往西安,本来对于游玩哪里并没有一个事先的计划,所以就胡乱选了两个地方,其中一个就是太白山了。

  我之前是不知道太白山的,毕竟,相对与陕西的华山,它的名气是在是太小,我使劲从脑子里向外挤关于太白山的印象,也只想到了李白《蜀道难》里那句“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蛾眉巅”的诗,其余则一丝也没有了。

  直到到了太白山上,我才发现这里是个不可忽略的地方,因为山顶处除了一个3511米的海拔高程的标志外,还有书了一句“华夏分水岭,神州南北界”的碑。才明白原来作为将中国分为南北两大气候区域的“秦岭淮河”一线的“秦岭”的高处就是这样了。

  整座山开发的程度明显并不充分,至少无法和我去过的云台山和武当山相比,索道和滑索明显表现出一些现代化的痕迹,山上的其他地方多还是保持了台阶这样的准原生态风貌,并无更多人工的痕迹。

  只是3511米的海拔高程让我明显感觉到身体不适了,索道上去到了接近3000米后,继续向上攀登,就有走一步喘一口的感觉。

  于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倒是反而让人能够腾出时间来体验一下身边的景色了。

  从山下到山上,我们路过了四段不同的林区,各个不同层次的林区从下到上表现出植物的不同种类,山下是平原惯常的植被的摸样,有寻常的杨柳梧桐,再上一步则是桦树林,然后是落叶林,最上面则只能是针叶林了,所有的树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绿色的痕迹由于所有的叶子被迫变成了针状而基本消退了。

  一、阔叶林里的桃花源

  西安到太白山的旅游专线车并不多,开始听说在西安火车站广场上有7点钟的车,随后又听说有6点半的车,旅游总是赶早不赶晚,我就早早地在6点1刻就来到火车站前的广场等车,但是只见到法门寺的车不断地一辆一辆开出,可是我们坐的车由于人始终没有坐满而豪无动静,就有点着急,问过开车的师傅后,他说无论如何9点都会开车。心里稍微放下一点,但是依然是感觉过于漫长的等待。

  发车之后,一路高速路,下车时师傅说,下午4点本车回西安,大家各自注意时间。还没有听完这句话,下面已经有人凑上来了,说的话自然是这样的:“要不要租车上山?”

  我就想到了武当山和云台山的意思了,大约应该是类似的吧,都是要不断坐车前往这座山的不同景点,而景点景点之间的距离则不可以里计。

  问了价钱,每人25元,但是需要凑够四个才可以。这样,就必须拼车了,开车的是个小姑娘,车上有出租车的牌子,我们就选择了她。不过看上去她太嫩,我上了车还问了问她开车的年头,她说“七年了。”我也才放心下来。

  路上景点颇有几处,其中的一段飞瀑就很壮观,北方的山多因为水少而不够生动,所以,在有水的地方往往会大肆渲染,太白也不例外,因为我们随后经过的景点再也看不到如此壮观的水的痕迹了——这就是南方和北方的区别了吧。

  接着就是太白山上的桃花源了。小姑娘司机把车停稳,说前面就是桃花源,我们走过一座吊桥,就看到山涧里有水经过,潺潺细流,山石却湿润着,踩石而过,让人仿佛感觉到武夷山的秀美在北方被复制了。沿巨石而上,看到有巨石间的小道,潮湿得很,似乎山石在不断地向外滴水,石下的路径也就因此湿透着。

  几步路就到了桃源,潮湿的山石背后立了一尊佛像或菩萨,我由于是绝对的无神论者,从来不拜佛,在这个无比潮湿的洞穴背后的佛究竟是谁我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再加上佛像前有人过来让烧高香或算上一卦,我就更加要避之唯恐不及了。

  接着看见的一块平整的石头上书了“无论魏晋”的字样,似乎选了计算机字库里的楷体,连在山下找个书法不错的教书先生来书写一下的想法都没有,我想这座山有些对不起“太白”这个浪漫的名字了,尽管我知道此“太白”与李太白并没有什么关系。

  “无论魏晋”不远处就是几间小屋,我们在大路上好像没有看到小屋,但是又明显是在阳光下的,大约是被浓密的树林遮挡了的缘故吧。小屋一副破败的样子,多关着,估计是景区工作人员歇息或居住的地方。

  自从陶渊明先生书桃花源记并诗之后,桃花源就称为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精神天堂,怡然自乐而不管世事变迁,过着田园复田园的日子也一直是我的理想,但是俗世招摇,自有一些更加刺激感官的东西不断从耳边眼前飘过,想忽略却太难,于是,即便是生造出来的精神天堂也都永远会招惹住城市里来人探寻的眼神。

  太白山的桃花源还有一个入口,通向另外的地方,我过去看了一眼,发现前面浅浅的并没有更多内容,就转身返回到车旁了,两个拼车的年轻人在山涧中的石间跳跃玩耍,倒是一副很怡然自乐的样子。

  还是选择做了煞风景者,就让司机用喇叭喊了他们,继续上山。

  二、由桦树林侧偏身而过

  不到山上不会发现山下的树绿的如此浓郁,到了桦树林地带,我才知道刚才如此绿色的美景我没有过脑子就错过了。

  桦树林应也属于阔叶林,但是,比起山下错落有致的各类林木,桦树林看上去是过于骄傲了。

  路过桦树林时,看到那直直的躯干直冲天空,要想实现与叶子的对话是不可能的,因为不仅高,叶子也都仰面朝天,并无任何要低首的意思。

  无法不去想那些俄罗斯的风景油画了,整齐的桦树林成排耸立,油画的上方有模糊低沉的乌云,而地面则是模糊泥泞的道路,桦树林的颜色斑驳陆离,在略显压抑的狭窄画布空间里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

  于是,白桦林在我的心里就是忧郁的象征了,这样的忧郁却不是淡淡的个人的哀伤,如《秋日的私语》里阳光下厚厚的落叶层,更像是全世界的悲伤都在挺直的树干之间萦绕不去,人到了这样的布景里,瞬间就没有了自己。

  好在,白桦林是一丛一丛的,并非在一路的视野里都缠绵不去,想不看它还是可以的。在一路林木与阳光交错的过程中,我们到达了吕祖庙。

  小姑娘司机说,这里的吕祖庙是免费的导游,一说免费,我就立刻警惕起来,知道一定会在哪里会让你自动掏钱的地方,不过在人家没说掏钱之前,我还是跟随着进了庙内。

  跨过门槛进入观内的时候,门口道姑打扮的女人还让大家不要踩了门槛,大家就谨慎地遵从了,在短暂地介绍了一下道教的几个要素之后,到了正殿门前的水池,水面之下有金属制的一副太极图,其中的“眼”是空的,可以去尝试投投硬币,看是否能幸运地穿过“眼”而落到下面。我和朋友都试了试,发现很难。

  “道姑”把我们领到大殿门口,告诉大家有位得道的高人目前正在本观住持,且不是长期住持,如果能够得到他的祝福,则会非常幸运,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

  经过前面的铺垫,我看另外的三位已经很难拒绝了,但是我却没有兴趣,说了句“我就不进去了,在外面的森林氧吧等你们。”他们三位则顺势进入,一个一个接受“高道”的祝福去了。

  但是,观外的森林氧吧名不能符其实,主要原因却是和这个道观有关系,因为树林里满是观里散发出来的香的味道,让人无法感受到清新空气里本来有的清冽和新鲜。

  这样,我也就没了兴致,回头坐在广场上的长椅上等他们出来。倒也是很快的时间,三个人鱼贯而出,到了车上还相互对了一下“高道”究竟说了什么,我这才知道原来三个人并非是一起进去的,而是分别进行了密室会谈。

  结果,有点让人的失望是,三个人得到的祝福差不多,都被说成是与道有缘的人,且都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好像谁还问了我一句怎么不进去,我的回答让人愤怒:“估计这位老道认识的字都不如我多,让我听他指导,肯定不可能。”

  “认识的字多”云云自然是玩笑的说法,不过,我有时候很难相信一个老道读道教里的书籍会比我更多,由于兴趣和爱好广泛,佛经道经乃至圣经之类我还是涉猎颇深,由于有这样多的涉猎和自己所受的科学徐练,对于顶礼膜拜敬佩某人之类的事情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的。

  三、落叶松林与石阵

  道观是我们中途停顿的最后一站,然后就进入落叶松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