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同时是个同性恋者??

  相对于我国的传记作者,西方的传记作家可真够大胆的,什么都敢写出来。

  我国的传记作家,即便面对那些已经翘了辫子遥不可及的皇帝老儿们,做起传来也是小心翼翼的,就怕当前的在任皇帝喜欢拿原来的老皇帝跟自己类比类比。如果当今圣上又特别喜欢那个很久以前的老皇帝,而你的传记里却对他很不敬,也会得咎。

  长此以往,我们的传记传下来的多是这样的基本套路:

  1,为什么他会伟大?无非出生时就是有天佑的,后来又不断得神助,云云;

  2,他的伟大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当然是政治,军事,文学,科学,思想等诸多方面了;

  3,他的影响有多广阔?影响范围遍及世界,影响了众多有志之士,云云;

  4,他的去世有多可惜?各国都降了半旗,连爱斯基摩人都哭死了几个,觉得这辈子没了他就再没指望了,啥的

  而今天的传记作家写的内容,则也差不多是《好人好事实录》而已,毕竟被做传的人首先要有很多的影响力,所以批判风格的口吻是很难为人所接受,毕竟那些家伙都是功成名就的家伙。而那些看上去是自传其实完全是别人代笔的“他传”就更不用说了,全是《请复制我的成功》之类吹牛不上税的东西。

  正因为此,我们不管是看什么人物的传记,都可以直接拿来作为中国有志青年们励志的书来看待。其实,一个人是复杂的,而且往往是越伟大者越卑微,一个伟人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他伟的方面)非但不伟,反而很猥琐的也比比皆是。

  比如,某某科学家伙天天自吹自己是独立知识分子,再携了美国国籍的中国人身份,应该更加独立才是。可是,一旦有朝廷人士呼唤,立刻屁颠屁颠地赶到北戴河去陪领导游泳去。这样的人,似乎很nature,很science,让学子们敬仰,但是其行事做事却猥琐得很。

  当然,如果这样说,那么道德正统人士又会出来呼吁了:一定要看大部分,不能只看看小部分。

  这话说的永远正确。而事实上,大部分人已经只看他那好的地方了,坏的地方一概忽略。而另外的一小部分人,看的也还会是大部分,但是也会看到那猥琐的一小部分。

  即便是这样,那也绝对不行!你必须只看那好的大部分,如果你不愿意忽略那猥琐的小部分,则你自己一定就是“坏人”,自己心里装满狗屎眼里才会到处是狗屎。自己心里有鲜花,眼里的狗屎也可以变成鲜花。

  但是,我们中国人的有趣就在这里了,似乎大家都被逼着看那好的大部分,自己也在逐步高尚着,而实际上大家私下里关注的却更多是那坏的小部分,但是这个大家都不写出来,正式场合也绝对不说出来,于是每个人都象极了道德上毫无瑕疵的完人。

  在这样的历史观下,非但中国历史上没有坏蛋(或者是秦桧这样的纯坏蛋,一点好处都没有的),当外国的伟人到了中国之后,也会猛地变成了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牛顿,爱因斯坦都是。

  前些日,有人贴出来说爱因斯坦情人无数,只老爱同志给人家写过而那情书现在还存世的情人就有11个之多。

  这可和我本人的印象大相径庭,原来的时候爱因斯坦在我眼里那就是完人,伟大且完善之人,离过婚的事情都被轻轻地忽略掉了,所以他离婚的事情我是在大学时才知道的,而所谓情人之事更是刚刚获悉的。否则,按照中国式历史观去看老爱同学,他的离婚怕是不得已(老婆是恶妇),有一万个中国人可以提出十万个理由来为他解释。而事实却很简单,根本就俩字——“花心”罢了。

  牛顿也是这样,虽然俺们听说过他做过皇家造币局局长,可那也是应该的,甚至他说不准是被国王逼着去做的呢。

  牛顿和胡克争过,和德国的莱布尼茨争过,那也是伟人的争斗,平常人是没资格做这类争斗的。你要说到他借助自己控制的皇家学会来证明自己是微积分的最早发明人,那一定就是这样,并不是他自己不顾事实而编造的谎言。

  后来我们才慢慢知道,其实真相并非如此,伟大如这些人者,也一样会编造谎言,也一样有道德极端低劣的地方。

  就比如,我看《牛顿传》发现了书里直接写了一节,说牛顿是同性恋。

  之前我的感觉是,牛顿没结婚只是因为他要把一生全部奉献给科学事业而已,因为伟大所以不结婚,因为不结婚所以更伟大。

  呜呼,这么牛的牛顿怎么居然被写成了同性恋者,作者脑子有问题吧?

  在《最后的炼金术士——牛顿传》一书中文译本的302页,标题是《是挚友还是情人》,里面描述了牛顿两个可能的同性恋伙伴,一个是和牛顿同居20年的威金斯,一个是叫法蒂奥的瑞士数学家,比牛顿年轻很多。

  书里列举了很多证据,这里不就再说了,有兴趣者可以去看原书。

  【最后一句,我不认为同性恋和道德有关,所以请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找我的麻烦】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