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法论的五种基本模式

  在武汉的会议上,我总结了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基本模式。

  同时,我也认为,提出或发展一种方法论是科研成果的最高境界,它比解决一个或一类问题更加重要,因为它的适用性是可以跨领域、跨学科、跨时间来表现的。

  而如何对方法论进行总结,却是一个问题。

  这里用一堆排比句来说明科研的五类基本方法论。

  一,渐久渐长

  实际上,这类方法论的提出就是要把一段东西(知识)进行延展延伸,使其可以向远处推广。

  举个例子说,用生命周期划分来进行研究就是一种典型科研方法论。当我们面对一个事物或一种现象时,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去研究,那么此时,将其发生、发展、演化阶段作为分别的研究对象,按照生命周期的过程进行区分,就要容易一些。

  我们说,统计学中的递推关系、时间序列等的方法都属于这类研究策略。

  而管理学中、生物学中常用的“周期”划分也是经典的“渐久渐长”式研究方法论。

  二,渐难渐繁

  开始面对一个事物,我们总是可以根据表象去直接解释。比如,我可以提出苹果为什么会“落地”而不是“落月”的陈式解释,那就是苹果离地球更近。

  解释完毕!

  可是,这一解释并没有揭示出根本规律。而大家都知道牛顿那里有根本规律,就是除了和距离有关,还和质量有关。是一种后来被称之为“万有引力”的东西。

  而这一解释其实是很本质的,而且它经过验证后,成为一个基本真实。

  当然,这并不能成为一个方法论,方法论是一种可以延展的东西,随后,这一解释就要能够解决人脱离地球乃至脱离任何星球、星系的问题,如果能够如此延伸下去,则当然是方法论,而不仅仅是一个解决策略。

  大家都知道,牛顿的解释是做到的了。

  从开始的地球中心说,到太阳中心说,再到把宇宙的每个星球都看做一个质点,发展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接近真相,而理解它也越来越难。

  另外一个我愿意举的例子则是从人类认知世界的“线性”观点,到拟线性的,再到今天的直接发展非线性科学来解释复杂世界和现象,都是从简单到复杂,理论也从容易到困难的过程。

  三,渐细渐低

  人类认知世界,一下子认识不到整体,怎么办呢?

  答案是拆分,我们的方法论第一条说到的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拆分,只是从长从久这个角度,而更多的拆分角度则是从组成成分上进行拆分。

  那就是逐渐加细以及降低层次和等级的拆分方式了。

  最经典的是对人这个整体进行器官上的拆分,比如最简化拆分是头、颈、躯干、四肢。

  而管理学上的有些拆分是“人、机、环、管”,或者“人、物、环”的拆分。

  项目管理里面的基本拆分是按照成分的,一般我们叫做“工作结构分解”(WBS)。

  这一方法论其实就是现代科学所以得以发展的最核心驱动力——还原论。

  四,渐多渐全

  如果一个方法开始是从一个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那么,下一步做法的科研方法论就是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审视,去研究。

  比如,在风险矩阵分析策略中,我们发现原始风险矩阵用了乘(或类乘)的方法,我们就把所有四则运算放上去,看看是否有更好的特征以及描述、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随后还可以推广到任意代数运算,这就是一种渐多渐全的思维模式。

  再举一种人力资源中的评价策略,原来都是单角度评价,后来发展为360度评价,也是一种沿着渐多渐全的思路进行下去的。

  很多科研,也确实是看人家一个角度,自己就抓紧换个角度去做,然后做了一些工作。当然,这样的研究里,也肯定会有不少无意义的研究,因为渐多渐全后,说不定会丧失一些信息或客观世界的真实;不过,也有这样的推广有更大的意义,科学史的例子也不绝于耳。

  五,渐深渐高

  这里主要指的是向宏观处发展。

  科学往往会逐渐微观化,而逐渐宏观化是另外一个科研思路,或者按照我说的,是科研方法论。

  具体例子,也许在系统科学里,钱学森弄定性到定量,再综合集成,再综合研讨厅,再复杂巨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方法论的具体化。当然,不一定算是一个成功的方法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