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是怎么走向全国的?

  太极拳,如果我们说得本质化一些,其实是在陈家沟农村生活的认得几个字的乡绅因为强身健体而自创的一个武术套路。

  可是,咋成了中国最有名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呢?

  “舍命”偷拳的杨露蝉功不可没。

  说“舍命”,其实并不确切,在杨露蝉之前,就有非陈家的人士参与练拳,当时也算不得独传之秘,而且陈家沟的其他人都忙得不得了,你让人家跟着学人家还不见得愿意呢。更不要指望外乡外地人来学了,这个和今天到处开花的武校,看着外地来的孩子就拉去上学有着本质化不同了。

  中国武术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我们愿意把各种东西神秘化,包括诸如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等规矩。

  而杨露蝉却对于东家和东家的儿子们时常练练拳脚的事情很有些兴趣,作为一个长工,有这个兴趣也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我是长工,我也肯定特希望拥有不受别人欺负的基本能力,而武术对于一个文化层次不高的小伙子,是最好的选择。

  陈长兴对于太极拳的最大贡献不是他发展了什么,而是他把太极拳教给了一个合适的小伙子。所以,拥有这样的胸怀的行为,并最终通过杨露蝉将太极拳从陈家沟弄到了首都乃至全国,陈长兴先生绝对功不可没。

  杨露蝉自己学会乃至教给了自己的儿子孙子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在开始传播太极拳之前,他在陈家沟学习了18年,一个多么漫长的岁月啊。

  按照一般情况的推论,杨露蝉会了这套拳脚,其实也就相当于多了一个会把式的庄稼人罢了。

  但是,恰巧这个出身于长工的杨露蝉不是个简单的长工,他带着太极拳的功夫到了京城,而且开始在王公贵族那里教授太极拳。

  因为需要让王公贵族们练着不累,甚至在向其他人炫耀的同时还挺舒服,显得自己会了花拳绣腿的功夫,杨露蝉不得不根据这些客户需求狠狠地改造了陈式太极拳,将一些跺脚之类的硬动作去掉,改成了柔和动作,按照需求定制是件了不起的创新,他最终一举获得成功。

  上有好之,下比效之。中国的事情一向如此,“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闹剧在中国从来都是会不断重复上演,而太极拳的传播也没有例外。

  在这样的情况下,太极拳才算走出了陈家沟,走向了宫廷,然后走向全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