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般的足球门外汉,应该选择支持谁?

  足球,从某年某月某日起,我就不再关心了。

  这个不关心与国足无关,因为我外国足球也是看不明白的,跟别说入门水准级的国足了。

  不过,足球作为天下第一运动,即便你不关心它,它也会飘到你的耳朵了,更何况我的耳朵还属于比较大的。

  那么,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队支持一下,我应该支持哪家?

  其实这个问题更应该这样说: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队关注一下,我应该选择哪家?

  不过,考虑到对于门外汉来说,关注就差不多等于支持了,所以,这里混用这两个概念。

  我发现,我好像会选择支持葡萄牙队。

  而所以支持的原因,其实只是因为我去年在葡萄牙待过一段时间罢了。

  因为待过就支持?

  其实这是一个不需要问的问题。一群人因为去了苏俄,就回来开始鼓捣共产主义啥的;而另外一群人去过法国,就把法国那套东西舶来。

  苏步青先生去了日本读博士,还带了日本籍的妻子回来,后面所研究的东西就还是从日本舶来的。华罗庚先生去了英国又去了美国,于是,后面的几乎所有研究也都是从那里弄来的思想和方法,甚至后期做优选法统筹法,用CPM和PERT,也是杜邦公司提出来的方法。

  中国的文革开始时,日本居然也有人开始效仿,更不要说中国南边那几个邻国了,越南、柬埔寨、缅甸,也开始戴红袖章和帽徽,而且其虔诚程度毫不比我国的那些造反派差。而所以这样,不少就是因为那里的人曾经在中国待过。

  说到文化的影响,说到“只要待过就比没待过强”这样的一个事实,我们还可以再更多地看看日本,日本人在中国唐朝时候就大批来学习,他们带回日本的东西一直影响到现在,比如汉字,甚至今天日本的很多思维模式还完全是中国式的。

  当然,人家近代是学习了美国、英国,很多东西已经向英美看齐了,我们可以稍微有点失落,但是,如果啥时候5%的日本人到中国来学个一年半载的,你再看看他们30年之后,中国化的程度几乎一定又会加深。

  反过来,我认识在日本留学归来的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女教授,姓汝,据她说这个姓是中国的古老姓氏之一,因为里面有“女”,和“姬”类似,充分反应了当年母系氏族的特征;开始在房间里认识的时候还没意识到她举手投足间的日本风格,后来一到上电梯,那动作和做派就全是日式的了,马上追问了一句:“您在日本待过吧?”回答:“是的”。

  这就是在某国待过一定会有的痕迹,这样的痕迹可以是形式上的,也完全可能是内心的,包括思维模式和文化特征等。

  我们的伟大领袖曾经撰文批评某些共产党人“言必称希腊”,这也是这种现象的一个表现,而因为领袖本人对于中国古代典籍的熟悉,所以,反衬过来的是“言必称资治通鉴”。

  所以,如果一定要做选择,那么我选择葡萄牙队支持支持就完全符合逻辑了。

  而对于真正的球迷,还是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队,尽管没有去过该国也会,那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