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俊杰、幌子与遮羞布

精英——

拥有专业知识,并且精通英语?

或者专业知识的标志是博士,名校的博士,海外名校的博士?

精通英语的标志是可以在外国讲台说讲课,在外国学报上发表文章?

精英后的结果是——

能够被中国领导看重?被请到桌子上说话,不管啥建议,只要一提就是好建议?

可是,领导们被忽悠是有的,也不是他们弱智,而是他们需要。

 

突然,想到了另外一个词

——俊杰

这个词似乎为精英更加显得“精英”嘛!

现在的精英其实不是精英,顶多是伪精英,也许连伪精英当得都勉强

但是他们都是“俊杰”啊

换了一个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也许,接着那些一度感慨——谁还敢当精英啊——的人可以舒口气了

以后不用自称精英了

因为有更恰当的词在向你们哥们招手呢

 

老觉得“俊杰”们不应该不具备基本的道德水准

我的感觉是错的

即便俊杰们的心里并不真具备基本道德素质

他们还是可以用幌子来挡一下的,幌子上则是很多好看的东西——

也许博士,还海外的;也许教授,还名牌大学的;也许论文,还影响因子高的

那把幌子再举高点吧,让十里八乡的乡亲都看得见

当风把幌子掀掉

就露出那张“俊杰”的脸来,和“精英”似乎还真不是一个模样

 

而幌子落地后,大家会发现

现在的遮羞布咋越做越漂亮了呢

 

 

给“俊杰”们提个建设性建议吧

  不说精英说“俊杰”。科学网上的很多博主其实都懒得去当那所谓的“俊杰”,我们把这些博主称为“否俊杰”吧,“俊杰”们携被官方重视之威不时会蔑视“否俊杰”们,使得后者更不会对那些趋之若鹜于“俊杰”身份的科学家伙们产生多大兴趣。

  看现状,“俊杰”们似乎一方面希望在领导那里保证好自己的“俊杰”身份,另外还希望在“否俊杰”们那里获取名声,从根本上看,这几乎是一个完不成的任务。

  而政治家和“俊杰”们的不同在于,他们至少看上去还乐于听听来自各方的意见,即使最后他们更愿意采纳“俊杰”们让人感觉舒服的建议。

  而“俊杰”们则一般是眼睛朝天,只有特别需要时才偶尔会耷拉下眼皮,似乎在看周围的动静。

  有点意思。对“俊杰”们提建设性建议——

  今后,“俊杰”们干脆还是干脆从根本上别理那些“否俊杰”们了吧?!既然当俊杰,就还是得要眼睛朝天,或者干脆对脖子来个外科手术般的固定,不用石膏,用钢板!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