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担大蒜去欧洲【2】

  上文书说到,俺们出境和出国时是怎么带东西的。文后有个问题:

  ——欧洲让带大蒜吗?

  其实,我还真不知道确切的规定,但是我知道澳大利亚的规定,那就是几乎所有外来物种都不让带。我似乎有点理解这个做法,因为澳大利亚的进化路径和其他大陆不太一样,象有袋类动物,其他大陆哪有啊。所以,一旦其他大陆的物种到了澳大利亚,也许会产生不良后果。

  当然,人这个特殊物种除外。

  澳大利亚在这个方面非常坚决,我自己曾经亲身经历过,因为我带了一个碗面——方便面用碗装的。海关官员小心翼翼地把包装打开,里面的蔬菜包成为他们关注的主要目标。

  最后,询问了我之后,把蔬菜包留下,其他调料和面条还给我了。同时,把我带的牦牛肉干给没收了。

  后来我听说,有个来读博士的小姑娘因为爹妈非要让带上10斤生猪肉,可能怕孩子吃不上咱们的爱国猪,结果在海关时被罚没,并追加罚款500澳元。

  我的天!这罚款可够多的。

  但是,欧洲没有这么严格,我胡乱猜测,也许是因为欧亚大陆毕竟是一块,物种之间的界限不那么明晰。

  当然,这属于猜测,与真相无关,当真的去看看各国海关的规定时,我们也许可以发现,其实是大同小异的,并没有截然的划分。而且说不准都是在纸面上很严格的。

  不过,还有一个细节,我发现这里的超市竟然会有专门买各种植物种子的专柜,其中包括白菜在内的蔬菜种子包装上,就赫然写着产地中国的字样。如果在市场上种子可以出售,也许海关对于种子最后生成的果实也就没有什么特别限制了。

  这年头,你可以从网上去查,也可以查到不少国家的相关禁止规定,所以,出门前多看看目的地的要求,还是必要的。

  而从海外带回国内的东西,也有类似的规定和限制,不过似乎过海关时都没有那么严格,此时真有回到家的感觉。

  这里,我们不管海关的要求,还是回到究竟应该带着什么东西回家的大问题。

  当地的特色物品一般都是有的,可是埃及的金字塔也带不回去,法国的凯旋门也不行啊,太沉,就只能带点小东西,可是,一般情况下,出来一次依然挺不容易的,就想着多给亲戚朋友的带点,于是,就会造成问题。

  我去澳大利亚的那次最土,去时带了一床被子,回来时带了两床,可怕吧,当然,不时原来的那床,而是从纽卡斯尔买了两床皇后级的羊毛被,不是说澳大利亚羊最有特色吗,除了绵羊油这类羊制品,就差不多是羊毛被了。这样,两床大大厚厚的被子就占去了我的80%的箱子空间。糟糕的是,回到北京准备享受享受羊毛被,送了一床给老爹老娘,他们还一直舍不得盖,不盖就对了,因为其实不暖和。

  唉,这才知道厉害,以后再去澳大利亚,打死我也不带羊毛被了。

  去年,我的学生小赵去澳大利亚,回来后给我打电话,说买回了一床羊毛被,我啊了一声——真是昨日重现啊。

  这澳大利亚别管咋说,都还是有点特色物品的,而有些国家,你就很难去找到特色产品了,觉得回国都没法交代。

  去年去罗马尼亚那回就是这样,罗马尼亚到底有啥呀?查了半天网络和罗马尼亚使馆武官亲自送到我办公室的基本罗国书籍,结果一直就没发现,就吸血鬼和奇奥塞斯库是个特色,可是都是在地狱里溜达的俩伙计,或者至多活在电影里的人,没法带回中国。唉,那几天把我给愁的。

“挑担大蒜去欧洲【2】”有一篇评论

  1. 评论道:

    那就比一下和国内的什么东西差价最大,自己也需要就买吧。箱子装满为止。反正是国内的同事来美国,都是满满的回去的。香水衣服化妆品iphone,电话,各种营养品…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