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陈热闹的奖励与考核措施

  贾伟写过一篇文章,说了他所目睹的飞机上来自中国的父母和来自美国的父母对孩子不同的照看方式(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96160)。

  看后我深受启发的同时也非常有愧,西方的很多孩子,从很小时就被训练得自立自强,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从小就要学会照顾别人(当然,贾伟的例子是让孩子照顾比他还小的Mr. Monkey)。

  而中国的家长做起来就是完全的单向的照料,在中国很多家庭只能有一个孩子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这样,孩子从小就容易缺乏责任感,觉得自己所受到的照顾是理所应当的,长大之后怕也不会照顾别人。

  我家陈热闹也有类似的问题。

  和其他孩子稍有差别的是,陈热闹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如果要哭(不管是受了委屈还是别的缘故),眼泪能够在开始撇嘴的半秒钟之内从眼睛里流出来。人家孩子干嚎半天都不带下雨的,可是她这好,每每一有意见,立刻眼泪滂沱,好像真的受了天大的委屈似的。

  虽然有条定理说眼泪是女人(从女孩到老太太都有)长寿的秘密武器之一,可是,旁观的人受不了,对于一个3岁多的娃娃来说更是如此,就想着尽量不去招惹于她。否则,随着眼泪的不断从眼眶夺出,体重还不得直线下降啊。

  负面的训导就容易带来眼泪,正面的鼓励呢?应该会好一点吧。就准备正面鼓励她,具体措施:如果连续7天不出现反常行为,就可以考虑奖励去玩一趟,或去书店买书几册。如果某天开始出现了反常,则从下一天重新作为第一个考核日期开始计算。

  为了让她产生紧迫感,还特意把光荣榜贴到了衣柜上,如果这天正常,则在日期下面打上“对勾”一个;如果干了坏事,则打“叉号”一个。

  陈热闹的老子我曾经说过一句真理,有什么样的评价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很快陈热闹就摸到了规律,然后就开始自己操作起来,那就是自行将所有空白处打上“对勾”。后来还有所发挥,在2月底的时候自行填写了2月29日、30日,然后得意洋洋地在下面打上象征胜利的标记。

  而当告诉她二月没有29和30日的时候,她似乎还不太相信。

  对于孩子的考核,家长总是知道底细的,而且孩子即便给2月29日写上记号也可以不客气地提醒她。而如果换做大人,那就难办了。大人虽然不会眼泪婆娑,可是脸面比孩子还重要,说不得也伤不得。

  我曾经给在职的研究生上课,明确在第一次课告诉大家,上课课时低于50%(这个要求很高吗?)则自动取消考试资格,也就是说不用来考试了,直接重修就可以了。

  考核方式是学生在表格上签到,签自己的名字,当天始终没有来上课,则直接在表格中打叉以标记之。

  到了最后两次课,当签名簿发下去,发现原来那些已经画了叉的表格处,赫然签上了接近三分之二的人名。

  唉,让作为讲课老师的我很是无奈——怎会这样?

  三岁的陈热闹是提前在空白处打勾,而成年人的学生们却在叉上毫不客气地再签名,完全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两相比较,似乎陈热闹对付考核的做法更合理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