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出国换脑子”和杨振宁的谦虚

  最近一周没怎么写文章,不过还是在关注科学网的,偶尔评论评论,推荐推荐,觉得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就看到了中学校长和教师是否需要出国的讨论。

  我做过一段时间的“基础教育阶段现代学校制度”研究,接触了不少基础教育界的人士,还知道些中国基础教育行当的事情。

  所以就这个问题插一句话,不过由于正忙于他事,只讲两个简单的小故事吧。

  先说说邓小平先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坚持花费巨资(当时中国穷得叮当响)让高官们出国的事吧。我们的总设计师一度在法国打工,所以,知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究竟是什么个样子,当时永庆轮(是这个名字吗?)事件中,他看到江青们有个万吨轮船就高兴地不知道姓啥了,觉得很可笑。

  他老人家主政后,开放了一大堆门啊窗的什么的,而在最一开始其实他做了一件这样的事情,那就是:派党和政府的各级高官去外国看看,说是看,实际就是玩,而邓小平先生希望这些土包子出身的高官看看人家资本主义究竟是多发达的。

  结果,每个人看了回来,全都激动不已,尤其是从来没出过国的人,更是如此。甚至,有部级领导说:“我去英国一看,发现如果再换上共产党执政这一条,那里就是完全的共产主义了。”

  现在想起这样的话来,都让人不禁莞尔。

  那个被禁锢的时代,为了让大家开眼界,即便浪费了国家的公币,也是值得的,毕竟高官们可以不再坚持只要社会主义的苗了,思想的变化是最核心的变化。

  这里,我顺便问一句——中国的基础教育现在还是1978年那个对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模式一无所知的状况吗?尽管我还研究过基础教育,可是总体来说对于基础教育还是有些许迷惑,所以特此请教于方家。

  说完邓先生,再说杨振宁。

  大约在2003年左近,北京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一次“第一届中学校长会议”,我因为正在进行基础教育方面的研究,就也去参加了。

  会议的规格是参会人的身份,这在中国是常例。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出席了,所以,会议应该是“副国级”的了吧?!

  更有趣的是,请了两位科学届大牛,一位是杨振宁先生,众所周知,另外一位则是王选先生,不知道他的人也不多。

  杨振宁先生还和许嘉璐他们在上主席台谁走第一的问题上推让了半分钟,最后还是他走了第一名,观众们也乐了。

  在轮到杨先生讲话的时候,我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这样的一段开场白,大意是:我本人不在基础教育这个行当,只做过学生和学生家长,所以,就从学生家长这个角度谈谈见闻吧,在座的都是中学校长,其实都比我更有发言权,我有讲得不对的地方还请多多原谅。

  而他的介绍也基本是围绕着自己观察到的孩子们上中学究竟是怎么回事展开,不过,因为是大师讲话,所以大家都洗耳恭听。想来,大家尊重的依然是他在科学上的贡献,而不是他在基础教育领域被临时抓差过来现场提出的“真知灼见”吧。

  杨振宁先生比较受尊重的一个方面在于他的物理和数学成就,我个人也认为他具备哲学成就(尽管是零散的,没有象爱因斯坦那样整理得很成体系),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他本人知道自己应该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吧,对于自己并不熟悉也并未研究过的领域,不胡乱谈什么建议,还知道保持谦虚。还需要说明的是,杨振宁曾经在国内教过中学,杜致礼就是他班上的女生。

  再补充一句,有个中学校长朋友那天和我聊起他每年多次出国考察基础教育的事情,说让学校里的哪个老师去都不合适,这些老师水平相当,都很牛,特级啊一级啊啥的,荣誉也有,让谁去另外一些都不高兴,最后我校长只好勉为其难,亲自去了,其实我也知道这样做我自己会挨骂,可是,唉——没别的选择!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