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梅兰芳”与戏剧界当年常有的娈童角色

《梅兰芳》就要上演了,在此之前,就着年初《南方周末》一篇文章引发的一点感想写出来的旧文发在这里。也算是追下时尚娱乐的风吧。

 

  梅兰芳又称“梅郎”,南方周末2月1日刊出了一篇题为《梅郎少小是歌郎》,说的是他在开始成名的阶段有时偶尔也客串一下娈童角色,我看了开始有点惊奇,之后就理解了,毕竟我对于戏剧界的事情不太关注自然也缺乏了解,但是看了那文章后觉得这样做对于当时的梅兰芳来说其实也是很无奈的选择,而《南方周末》5月3日刊出的黄裳文章《关于梅郎》,大意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当时的梅兰芳,不要把主要的视线放在他的这些奇闻逸事方面,而要多看他主流的一面。
  
  这就有点意思了,两篇文章不管哪篇其实都没有否认梅兰芳作为旦角演员曾经做过的一些看上去不美的角色的事实,只是,我们的文化常为尊者讳,也就让大家少了了解大艺术家其他不太光明一面的机会,黄裳的文章其实对于揭露这样的事实是持反对意见的,觉得迹近三流小报记者。
  
  我觉得这样的愤怒或者澄清大可不必了,凡人往往都会有很多不可见人的一面,大艺术家因为经历的事情多,这样的事情怕比寻常人等还要多很多,我在看《霸王别姬》电影的时候,特别地注意到一个镜头是“小程蝶衣”一天被一个大太监招去,入夜时镜头一片静寂,然后是小程蝶衣的哭声,里面的暗示是很显然的,而大家都知道的是,《霸王别姬》正是梅兰芳的代表作,据说影片拍摄期间,张国荣先生还曾与几位演职人员一同前去梅兰芳墓拜唁,加上张国荣先生本身的性取向,其间暗示的东西还是很有趣的。
  
  我是对狗崽队们的很多行为是持了很赞赏的态度的,他们中的一部分其实起到了把明星们生活中比较暗淡或者龌龊的一面告诉给公众的作用,而事实里的龌龊怕是比他们揭示出来的还要多很多。这些明星也不会因为演得越来越好而在人性品德方面有同样的提高,“德艺双馨”者微乎其微,现实中几乎不存在这样的艺术家。
  
  中国人比较习惯于把一个地位高的人捧成品德也一样高的完人,《围城》里对三闾大学高松年校长的评价有一句话:“一个人的缺点正象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时候,尾巴是看不见的,直到它向树上爬,就把后部供给大众瞻仰,可是这红臀长尾巴是本来就有,并非地位爬高后的新标识。”
  
  这段话说的特别贴切,对于人来说,其实是地位越高,越容易被发现问题,但是,我们传统的封建思想太久远了,地位越高往往是掩饰其红臀长尾巴的手段越多,反而会让离得远的人误以为他没有红臀长尾巴。
  
  对于“梅郎”,我们有喜好京剧的人,尽可以去欣赏他的艺术性,而对于那些对京剧兴趣不大的人来说,说说他过去的不尽光彩的历史也是件乐事了,甚至可以说,“梅郎”为很多不同层次的人提供了议论的素材,也算是京剧艺术之外的贡献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