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眼看春晚【2】——万众瞩目的小品

一、春晚的节目需要一个公开选拔规则吗?

  我都不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晚小品咋就成了几批人的天下了?比如赵本山、黄宏、巩汉林、郭冬临、郭达蔡明等。

  似乎,这年头,这几位每人每年都要要从大年初一开始准备下一年的小品,而且一般都准备上10个20个的,这个不行就换那个。

  如果说,春晚是个选拔赛的话,那这就是不公平的。如果说春晚是股份制的,每个股东都有一票,而刚好这些人都是股东之一,那我倒觉得这样老上这几张脸完全可以。就象邵逸夫每年都在自己家的电视台露脸一样,其实,他一小干瘦老头,在电视上露脸的意义不大。

  原来一直听说每年的选拔是这样的:大家奉献剧本和演员,然后由导演组挑选,可是,挑选不是连剧本和演出人员一起挑选,而是单独挑选,所以,以往多次出现过把别人的剧本送给这几位熟面孔的情况。

  当然,民主的气息近来年稍微多了点,各自携本子来参与PK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真要让人家放弃自己的演出机会而把剧本送给几位面孔的少了,可是,没有绝迹,至今依然还有。

  中国真大,大到一般性的人才多到数不清,所以,除非个把如赵本山这样天才的演员,其他都是可替代的。尤其是那些小品演员,怎么至于就剩他们几个呢?

  也许,以后的CCTV应该用公开PK的方式来竞争上镜机会。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美国人挑选奥运会运动员的故事片,好像是体操。基本是一比定终身,谁能入闱,就看那一次选拔赛的成绩。

  不知道今天的美国是否还是这样,也许美国人真把奥运会当成游戏,所以也就不那么当回事,还讲究排兵布阵啥的,不会提高到孙子兵法的地步。

  而我们的竞选则一般情况下不看一次的成绩,而要看一贯的成绩,甚至为了保持心态和状态,还有在各类国际比赛中故意为一些种子运动员让路的情况,那就是违背体育精神的故意输球。

  当然,我们不把体育当游戏,可是,晚会总是游戏吧?!

  好像我们也没把它当游戏,而是首先当政治,先确保不错误,至于娱乐精神能否最强,是第二位的考虑。

二、为什么是赵本山是天才的?

  一般情况下,CCTV是不求人的,但是,赵本山例外。

  一个人和一个组织之间,能够达到这样的地步,说明这人的确实本事很大。

  我们国家其实是不强调个性的,也因此,演员也好,科学家也好,都是客替代的。

  可是,在艺术和科学的层面上,最好每个人都做到不可替代。

  万紫千红的时候才能做到遍地都是美丽,而且是可以让不同人做不同选择的美丽。

  赵本山在这20年的岁月里,逐渐做到了特点,最后竟然不可替代,如果说,春晚如果要选“不可替代”,怕只有赵本山了。

  看到有些朋友写赵本山太粗俗,这次的作品又拿寡妇开涮,太不重视弱势群体了。

  其实,我想很多朋友一是把春晚政治化了,没有娱乐化;二是不太了解东北的风俗。

  东北的自嘲和嘲他其实是不分场合的,也就是说,不只是二人转的演员才会这个,应该说,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基本素质。

  甚至,连寡妇本人,都会不觉得强调自己的寡妇身份就说明自己没文化,这就是一种民间水平上的乐观而已。

  如果说几句寡妇就是在贬低寡妇,我倒是觉得太认真了。全国各地大家的禁忌都不一样,所以,一个作品真是无法满足所有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