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界与中国足球界:比比看

  中国科学界与中国足球界,真是两个中国最发愁的“界”啊,记得以前就有学者对二者进行过比较。

  俺们觉得,最近两界的相似度好像在增加,要不,今儿咱们也试着比比看?

  先说相同点吧:

  1,都想冲出祖国,走向世界,让人家认可认可。

  可是,都非常困难。

  科学界只是论文数量冲出去了,可是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科学贡献,就给外国人查缺补漏了。偶有个把能为人家认可的,也属于稀有事件。

  足球界也时常和外国队来个友谊比赛热身赛啥的,可是,基本属于陪太子读书。偶尔冲出去一回,很快就一球不进铩羽而归了。

  2,都不断派年青人到海外去学习。

  结果,这些年青人在海外表现都还可以,可是多数人一回国就完蛋,同流合污的速度那叫一个快,甚至还不如不出去呢。

  3,都不断地请外援。

  开始时请来外国人当教练,后来觉得不过瘾,也请了运动员过来。

  结果,来当教练的拿把钱就走,甚至还是兼职的。德国那把乙级队带到甲级第六名的教练施拉普那,都用德语声称了很爱中国,报纸也不断宣传他的爱国情操,可是现在理性地去看,他似乎更爱中国的工资。

  如果是请来运动员呢,就期待着他们好好踢,也带带我们的人,结果——不说了。

  4,足球界踢假球赌球已经成为风气,科学家发表假论文或抄论文成为习惯。

  且两界中的很多个人都用这个假的东西换了很多真金白银。

  5,足球界从高层就烂得不行,还天天出台这个宣布那个,可是根本性的问题没人管。

  科学界呢?手段也有很多,不断地在宣称要使用,可是,最基础的问题没人操心。

  当然,两界也有不同的地方

  1,足球已经开始从高层“抓”起了,科学界还从小萝卜头开始惩罚

  2,足球我们已经可以随便开口骂人了,包括CCTV也开始明目张胆地骂足球;可是,科学界——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