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剩下的钱,可以考虑奖励“过程”

      百人计划不稀奇

      江河湖海且拥挤

      千人计划人何在

      且立潮头看好戏

  中土大唐的事情让人真是没法说,俺们的上司单位搞百人计划,后来发现“百”实在是太少,弄着弄着就上千了。

  教育部的“江河湖海”学者也基本如此,本来觉得弄上几百个得了,结果弄着弄着,各类“江河湖海山林峰苑”上万都有了。

  可见,中土以及中土海外流民中人才的数量确实多。

  那就来个百人和万人之间的吧,于是,国家级“千人计划”滚烫出炉。

  可是,找啊找,找啊找,竟然发现这世界上怎么就没人才了呢!

  千人计划弄了上百就打住了,这可难坏了始作俑者。

  按照某大牌教授【据说他那一大家子人里就剩下一个年薪不百万的】说法,如俺们这样位于中土底层的“科学家伙”即使向着千人计划哭诉亿次,千人计划也是理都不会理的,所以,俺们再穷可也不敢打这钱的主意,那就干脆闲下这心来,给那剩下的一大把钱出点主意,看还有没有希望好好利用这钱。

  如果千人计划名额还剩N个,俺们觉得可以这样考虑花掉。

  1,让N+M个大学来申请,但是申请的不再是“计划”,而是9年的一个“优势方向培育、保持与超越过程”,当然,最后只批复给N个大学,每家一个“过程”。这在N+M个大学提出申请时,就可以限定——每个大学只限申请一个。

  这一条操作性没有问题,非常简单。

  2,每个大学所提的这一个培育方向,目前就要是全国前十(大约吧,没有那么准确,文无第一),9年过去之后,希望做到全国第一。三年一考核,不算很急功近利了吧?!

  如果到时候人家花你百分之一的钱但是做得比你还强很多,你就等着丢人现眼被取消资格吧。而且,最后一PK,所剩那30%的钱就给那比你强的团队。这就逼得该学校去全国把这一学科最强的人挖来,以使强者更强,树立优势学科地位,至少在这一学科上当不折不扣的全国老大。

  这一条操作性可能会有点问题,因为是不是“第一”可以吵架,不过,请些没有利害关系的学者评评,还是应该会有个说法的。如果人情关系难以避免,可以让声称更强者直接出来PK。本来大家就是竞争对手,来明抢你的名誉和金钱也没有什么不应该的,你有本事拿到就别怕后面更赤裸裸的竞争。

  3,这笔钱可以根据学科有所不同,但是最多的不超过最少的一倍,不能在同一个事情上再分出什么三六九等来,而且这笔钱的每笔支出全部直接上网公示,直到一分钱的细节。

  【既然这笔钱多,还雇不起一个兼职会计帮上网传传花费细节?】

  4,拿到这笔钱的团队9年内不许再申请其他项目,如果想多个渠道多拿很多项目,对不起,你开始就别打主意申请这个。以防止这笔钱的持有人出现精力分散的恶果。一旦发现有违反的蛛丝马迹,立刻除名,网上通报。

  这个第4条最好掌握,很多人会帮忙盯着,可操作性极强。

  中国的事情其实好办,只要公开了,允许质疑了,就立刻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

  其实,真有几把刷子,如郭般的人才是不怕质疑的,即使他在当时只算是个老人才。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必须创造环境让大家专心致志地来做自己最擅长的“一”件事,这样,心无旁骛了,你想不强大都不可能。

  如果现在“牛人”太牛,他不愿意只做一件事,那就要鼓励那只愿意做一件事的人去。

  也就是说,这笔剩下的钱给的是事,而不再是人本身,这反而可以使钱取得最大限度的效用。

  另外,从心理上说,人在钱的态度上是很微妙的,当你开始给他100万的时候,他会觉得挺多,可是,也许只有一个月过后,这笔钱的效用就已经消失了,下一次得千万这样的更强量级才能刺激到其心灵。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