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飞机为何不配应急用的降落伞?

民航飞机又掉下来一架,九十二人基本一个没跑。

很多朋友会问:民航飞机里为什么不象战斗机那样设弹射装置和降落伞呢?

要知道,小学语文课本里曾经就有过一课:当时的周总理和王若飞的女儿一起乘坐飞机,出现颠簸,周恩来果断地把自己的降落伞给这个小姑娘。

至少我记忆犹新,也就是说,以前的民航班机是有降落伞这个设施的。

这里,做个陈氏解释,对不对的,您先琢磨下——

1,在机舱里每个发个降落伞也没用。因为跳伞是个技术活,很多人现跳根本学不会不说,真到了空中,一般情况下也不能果断理智地打开,很多人一遇到这类情况直接就晕了。即便打开了伞,落地时也不是象蒲公英一般轻轻落地,而是到达地面前,会变成自由落体,降落伞在正常打开状态下,也基本上相当于从三层楼上向下掉。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根本没希望安全落地。

换句话说,对于普通乘机人来说,根本不需要降落伞,有也没用。

2,民航飞机现在出事概率很小,相对安全,所以,既然问题不多,相应的措施自然也就不用跟上,没那必要。

以前的飞行,飞机掉下来的概率太大了,所以倒是很需要降落伞。我们比较熟悉的空难包括国民党军统头子戴笠,我党优秀领导王若飞,以及我非常尊重的郭永怀院士,都是因飞机坠毁而离世。

3,人从高空坠下,落到水面和落到地面,存活的可能性相当,所以,那些经过空域下面全是水的航线,掉下来后小命也一样很难保全。没有必要为这些特殊航线单独配备降落伞。

4,飞机座椅弹射装置太贵,成本很高。而且安装在每个旅客座位下面,不太可行。

5,如果每个人发一个降落伞,很难避免出现一但出事,飞行员在疏散完所有旅客之前,自己就先行跳伞逃命的可能性。此时,即便是飞机所处状况并不危险,可能被挽救,因为飞行员的机智和敏捷,也没有希望了。

所以,除非能够让每个人都在乘坐飞机前受比较完善的跳伞训练,否则,民航飞机上没有必要配置降落伞。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