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为啥高中后就没有再学地理知识

我的地理知识有多少?

李老师在我那篇《雪莱为何为西风而颂》一文后留言,认为我的地理知识达到了高中水平。

其实,汗颜,自考上高中后,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学习地理。

所以,我脑子里一直还都是初中地理知识那点家底,再加上之后的读书所得所悟,说达到高中水准还是高看了。

我的高中生活是从高一没有实行文理分班开始的,因此上了一学期的世界历史课,这样,知道了汉莫拉比法典之类的东西。不过,高一不设地理课,而高二开始文理分科,我当然地留在了理科,地理从此与我就没有了关系。

当时课程设置最奇怪的事情是文科高中学地理高考考地理,可是大学的地理系却不招文科生。

可是,理科生却高考时不考地理,这一点弄得实在尴尬。

当时的制度设计大概有两个考虑:

1,文科理科学的内容和考的科目得大体相当。于是,文科有历史地理,理科有物理化学和生物,理科比文科多一门,给生物设置了70分的分数,不到一般科目的100分,更达不到语文数学的120分,这样文科理科相比还算基本均衡。为了均衡不就顾是否应该了。

2,有人认为,地理学更多是背诵,而非理解的内容,更适合文科生,和历史有的一拼。

当然,现在我们说,这样的思路是基本错的,后来的高考科目也有过多次修改,各地甚至都有所不同。

初中时学习的地理,基本是按照行政区划为核心进行的安排,相当于基于地图册的学习。后来的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等等,都不在我的学习范围之内,当时倒是闲时翻过文科同学的地理书,不过屋里化学生物还有点学不过来呢,怎么可能再把时间浪费在于高考无用的地理上,这样,我其实从高中开始就再也没有接触过地理方面的东西。

高考结束后,大量地开始阅读哲学类的书籍,以及阅读金庸琼瑶等的小说以补在高中时代落下的功课,不太可能接触地理,大学也基本与地理处于无关的状态,一直保持到现在,脑子里依然是基于地图册的地理知识。比如,哪国的首都在哪里?这类问题我初中时是每个国家都好好背过的,虽然考试时并无用处,可是毕竟在书上有。

这样,就从根本上短缺了地理学科的更高层的知识,让我一直有些遗憾。这也可见沿着高考分数这样一个最高目标设置的课程体系,会在一个人的成熟后的时期造成多么不好的后果。

我恨分科!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