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究竟是山东哪里人?

 

网上不少朋友都知道“陈安博士”这个家伙是山东人,可是再具体点,究竟算是山东哪里人呢?最近几年对于这个问题,我一般回答“泰安人”。

不过,这个问题以前有过多种答案。这个我得说道说道,因为有些个历史细节需要我本人记忆。

1,我出生后是“山东省梁山县银山镇耿山口村人”。

于是,我们小时候在家的时候就说,“是耿山口的。”不过奇怪的是,有耿山口,却没有“李山口”、“赵山口”这样的村名,让我后来很是困惑。而且,这个村就是以耿姓为主,我儿时最好的朋友之一五妮(男),学名就叫耿庆伟。

2,初中时我是“山东省梁山县银山镇人”

上初中的时候,去了临镇的梁山八中。此时,我开始说,自己是“银山人”,因为毕竟说村子已经不合适了——人家根本不知道。

初三时转到梁山五中读,还是临镇,不在银山镇上,这个主要是因为银山镇保留了高中,所以,没有所谓重点初中,就没有在本镇读书。

3,高中的前半段我是“梁山县银山镇人”,后半段我是“东平县银山镇人”。

对于中国的行政区划比较了解的朋友就知道,再次区划的事情发生了。

再次区划的起因是“水利”,中国区划很多情况下都是水利原因,甚至,连胡焕庸线,都有学者认为是按照水利进行的划分。

当时山东东平县出来的万里同志,准备把原来东平湖归属梁山县的那一半划给东平县,也算是为家乡做个贡献。当然,也有明面上的理由,那就是水利管理的统一化。

一开始传来这个消息,在沿湖的几个乡镇上可炸了窝,对于要迁县的人来说,原来的社会关系就算全没了,必须重新建立,当然不满,好像出现过械斗的现象。

不过,胳膊终究拗不过大腿,结果还是划过去了。后来,沿湖和附近的腊山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东平县带来一些旅游收入,现在大家如果前往,还可以吃到东平湖的全鱼宴,就属于旅游产品的一类吧。而梁山没有了水,只还是原来的那座山,旅游发展就明显有了限制。

4,大学的时候,我是“山东人”或“梁山人”。

大家一到安徽,再说是“银山人”显然没人知道,宿舍里的6个人来自6个省份,只能说“我是山东人”,偶尔还可以说“我是山东梁山人,梁山就是水浒传里那个水泊梁山。”说到此处,大家一般都会恍然大悟。

5,到了香港,我开始是“大陆人”。

 

6,到了澳大利亚,我是“中国人”。

 

7,在北京,我一般都说自己是“泰安人”。

其实,因为现在家在山东省东平县,按说应该说“东平人”才对,可是,东平现在不那么有名,说了别人也不知道,因此得提高一个区域层次。

而泰安有名吗?没名!可是它的核心——泰山——在中国却大大地有名。因此,我们嘴上说的泰安其实心里期待大家想到的是泰山。泰山究竟有多有名?不去说,只说关于纪晓岚的一个小故事,他老人家曾经一度去南方某省当省长,当地由于成了很多进士(包括不少状元),颇具文名,又听说纪晓岚也有些文名,就准备去为难为难他,显摆显摆自己本地的水准。就写了个上联——

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

纪晓岚何许人也,这点雕虫小技岂能难得住他,马上对道——

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

一般情况下,人家说到千,你得用万来比较才能胜过,可是纪晓岚用了“一”就一把把对方压倒了。就象现在几百篇高影响率的SCI也比不得别人在一个烂会议上发表的标志性学术论文一样。

其中的“一山”就是“泰山”。如此,作为泰安治下的一民,怎不也把泰安偶尔在嘴边放放呢?

【此处注一下:这些都是故事,别较真了看】

相对于泰山来说,东平历史上并不是没有名气的地方,原来一直是东平州呢,辖的地面也不算小,比今天的泰安相比也不差呢,可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名气始终没有打幅度地升起。

仅列几个东平县的几个方面,最有名的其实是父子双状元。至今东平还存在着双状元坊呢(估计中间经过了多次重修)。

父子双状元也算不得啥,和现在的父子双院士,夫妻双院士,兄弟三院士差不多。

关键是这里的爹爹状元进入了《三字经》这一经典启蒙读物。就是那句“曰梁八十二,对大廷,魁多士”,说的是梁灏八十二岁当上状元的事情,不过历史上的梁灏当状元没有那么大岁数,《三字经》做了些艺术上的夸张。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