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评价指标问题——看看这个绝不?

我有三句陈氏名言——

1,所有的多指标排队评价结果出来后,都会很容易地立刻找到一个非常漂亮的反例,一下子证明评价结果是荒谬的。

2,指标超过4个时是没有意义的。虽然多指标评价是需要的,可是在很多时候,单指标说明的问题更多更有说服力。

3,评价在数学里是简单问题,基本可以认为是在一个多维空间中寻找最有向量,这个最优向量一般是存在的,有时候是唯一的。数学家如果自己研究评价,都不好意思出门见客;而评价在管理中是难题,每每见到管理学家很骄傲地说,我评价什么评价的课好了。可是,直到今天,管理评价方面始终没有一个漂亮的方法和结论,AHP是天才的,但也只是接近漂亮的。

这里不想说评价的太多问题,只想举一个例子。

在封建社会,当面临着灾荒年份,需要政府来施粥,如果评价粥熬的好呢?

也许,你可以提出这样的质量控制策略:一锅粥中,米占多大比例,水占多少比例。如果锅有不同,还应该有不同的策略。如果今年种种原因(灾民少或其他),要熬少点,则如何勾兑才合适。

如此等等,得让做粥的人烦死,也让做监理的人无从下手。

其实,人家封建社会自然有它的简单判别方式,那就是——

插筷子不倒!

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无比绝的单指标评价策略,可操作,有道理。

还有其他更绝的没?您老说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