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与《独立日》的同与不同

今天去了ZON看了《阿凡达》,英文对白,葡语字幕。

昨天刚看了《独立日》,突然发现老美真是没有什么创意。

记得不知道哪位中国的影人说过:你觉得好莱坞的那些打来斗去的电影有意思吗?象变形金刚似的,除了机器作战还是机器作战,只好场面,就真好?

其实,我想这位影人有误解老美的意思,人家的文艺片拍得可一点都不差,相比之下,我们的文艺片能有几部成为经典啊?而动作片,相比于我们的,他们的一定更强。

不过,我们不说这个,我们说点别的。

《独立日》的故事和《阿凡达》没有不同,无非换了一个个罢了,地球人在《阿凡达》里面是邪恶的一面,而地球人在《独立日》里面是正义的一方。

所以有一方侵略另外一方,都是因为资源,《独立日》的那群难看的外星人把自己星球上的资源用光之后,已经凭借自己的高科技祸害了不少星球了,地球还不是轮第一的。

非但故事情节类似,而且结局也类似。

故事情节,都是用武力示威,《阿凡达》还低级点,好派了几个间谍想卧底试试,了解了解对方的情况,而《独立日》里,人家外星人连卧底都不屑于做,不过他们被我们地球人俘获了几个,而且连原来放出来的试探性的飞船也被解剖过,所以,地球人了解了他们的情况,最后一击制敌。

因为《阿凡达》里的间谍最后成了对方的人,所以,知己知彼者胜了,《独立日》里,不屑于了解地球的外星人败了。

两部影片,价值观都没有问题,都是被侵犯者最后战胜了强盗。这样的结局我喜欢,因为简单。虽然我也知道,现实中,结局往往是相反的,可是,在电影中看到这样的情形,我还是很高兴,很放心。

前段时间看到不少影评把《阿凡达》当成了“被拆迁户”的胜利,映射我国的现实有点太直接了。

就想到了另外一个方面,如果我们来写类似的剧本,非正义一方是中国人,我们肯定不会写。

我们的角度大概是:

为了帮着盘多拉星球发展经济,我们派出了一队人马,开始先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结果果然有绝大多数人拥护我们的做法,但是,就是有个别的故意捣蛋的坏人,到处串联,非要说什么他们宁肯落后也不愿意发展。

当然,我们一定是依靠群众的力量把那几个败类打落马下,赢得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拥护和全力支持。

最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潘多拉时,群众箪食壶浆地欢送我们的军队,高呼:留下来统治我们吧,我们需要你们!

而我们的军队,来一个华丽的转身,说:乡亲们,以后有困难,打个电话,我们随时来帮忙.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