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总结年度“十大”

一到年底,很容易看到各类“十大”不断出来。

要不要总结一个“十大”?我个人的看法还是应该总结一下。

毕竟,对于每个人来说,一年了,不可能没有几件值得记住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如果不去总结,很容易忘记。

以前的时候,觉得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会记在自己的脑子里,可是,等时间过去后,才发现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出现在记忆力,很多都随风而逝了,甚至追忆时连年份这样大的间隔单位都会模糊。

所以,我觉得每年来个十大还是很有必要的。

虽然,你的十大也许只是“今年又胖了10斤”这类事情,可是,看到结果后你还是会有振聋发聩的感觉

所以,我自己总结,总结的时候同时会发现自己到底一年中在意着什么样的事情。

有一个关于选择的小故事,说如果面临两难选择时,你可以掷硬币来决定,但是很多事情,当硬币落地前,你已经有了倾向性的选择。

人生很多事情也是这样,当你去梳理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究竟在意的是什么。

除了我自己会总结外,我也一样地让自己的学生去总结自己一年内的十大,也希望他们知道自己这一年内究竟哪些有了较大的甚至本质性的改变,而哪些依然停滞不前?

新闻媒体总结的也多数是自己一年内主要关注的是哪些东西,而每个事件当时是用了什么样的心去关注,结果如何?都是值得回忆的。

所以,虽然你的事情也算不得多大,没有影响世界,可至少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或心情,那就说说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