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够狠

方舟子关于杨振宁和李政道之争的事情发了两篇文章。

我们很多人看杨李吵架,多是直接从吵架的表象上去分析,方舟子则够狠,直接去验证书里提出的观点,而不是就观点就阐述自己的观点。

比如,《李政道传》的书里说:杨振宁抢第一作者,方舟子就把两人合作发表的论文全部列了个表,里面23篇文章里,李政道是第一作者的有22篇。看到这样的数据,再联系到所谓的“抢第一作者”时间,大家就可以根据数据有自己的判断了。

再比如,《李政道传》的书里也引用了李本人的说法,认为当时的所谓“署名惯例”是按照字母顺序,老方就把当时发表杨李合作文章的那期杂志取了来,发现30多篇论文中的接近半数的文章并非是按照所谓“惯例”进行的署名。于是,关于署名惯例的说法我们立刻得到了第一手资料。

在该问题上,方舟子说:“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他们的第一篇和第二篇论文是在同一期Physical Review(1 August 1952, Volume 87, Issue 3)杂志上紧挨着发表的。也就是说,同一期杂志发表了他们的两篇论文,杨要求两人各在其中一篇排第一,这个要求我看一点也不过分。”

而我们很多科学家伙吵架,都是就观点而观点,这样的架是永远都吵不完的,当然,不排除某些人喜欢吵没头没尾的架,所以,故意不去考据最直接证据,而把吵架当成一种乐趣,此时真相倒是次要的了。应该说,中国人的很多架就是这样吵的,毫无意义。

看了方舟子的这两篇文章,我有点理解为什么在很多吵架中,方舟子同学总能在有优势一方的原因了。

——拿证据说话,而不是拿观点说话。

科学家伙们以后吵架,想一招制敌,还是应该学习一下方舟子的做法。

于是,季承先生的这本新的《李政道传》怕是给李先生带来的负面东西更多了,尽管看到方舟子文章的人并不多,可是,铁证如山,总是有人能够用这些直接证据去驳斥市面上流行的一些稀奇古怪的观点了。

我们“求真”的精神真需要大大提高才是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