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杨振宁和李政道之争的陈氏观点

因为季羡林的儿子季承先生最近出版了新《李政道传》,“杨李之争”的旧事再上水面。

我一向是有“陈氏”观点的人,所以,这里也要申明一下:

1,关于获得诺奖的宇称不守恒定理

如果还有纠结于谁的贡献大的伪问题,我只想问他一句话:“如果没有杨振宁先生的贡献,是不是这一定理会推迟乃至可能没有?”

我个人的回答是:肯定地会至少推迟一些时间。也完全有可能无法获得成果。

在两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这一工作中,杨振宁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甚至这一点也是李政道先生所无法否认的。

2,两位先生是不是学术水平本身有很大的问题?

我认为,他们俩都不存在所谓“学术水平差”的问题。

他们合作的时候很好,获得了很多进展,有些地方改写了物理课本。即使两人不合作的时候,转而和其他学者合作,也都各自做出了很漂亮的工作,应该说,诺贝尔后的不少工作至少也都不比我们中国的任何顶尖物理学家差。

3,杨先生本人对于决裂一事有忏悔之心

我亲耳听到杨振宁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对于和李政道的决裂,我非常懊悔。”

能够当众有这句话出来,而且说到“懊悔”这样的自责的话,我认为都非常不容易,同时也值得我们大家敬佩。

4,我同时认为,“杨李之争”的事情不应该继续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发酵。由于两人的事情存在双重名人效应,几乎所有对科学有点兴趣的中国人就会特别关注。但是,那些具体的细节追究来追究,均非本质性的东西,所以,不再追究也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