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我国应急机制为何总不能奏效

会照相的老李在坐飞机过程中的遭遇让他有点记忆深刻,写了特别长的文章,还没忘了他的摄影。

另外一边,在即便算不得多么北方的合肥骆岗机场,刘晓塘老师也是百年遇到一次类似情况,一南一北,全被这场半个国家范围的降雪给降住了。

所以,基于此,我想继续科普一下我所理解的应急管理。尤其是,我们国家讲应急管理可是讲了不少年了,怎么还是不行呢?

这里先讲不行的第一个原因。

不行首先体现在老百姓感到的不便上,所以,首先不是理论的问题而是操作层面的问题。

那么,操作层咋没弄好呢?已经遭遇了N个突发事件了,应该说,教训有了一箩筐了,咋就不能弄出点经验来呢?

其实,糟糕的就在这里了,每次我们只看到教训,可是,在主管应急管理的官方人士那里,最后全是经验,全是“我们又战胜了——”这类口吻的总结报告。

以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官老爷们为甚,自从机构成立以来,所有的大型突发事件,没有见他们做过一次漂亮的应急,可是每次事件一结束,却不是好好总结教训,而是一个又一个报告来说明他们干得如何好。

我的天,活了快半辈子了,以前见过那不要X的,可是却没见过这么不要X的(X为身体上比较重要一部位,忘了怎么写那个字了)。

然后,他们会全国各地既去指挥下属机构,比如各省各市的应急办,还会去其他行业部门去做指挥状,我是和不少机构的人聊过,他们对这些官爷们的作态很无奈,但是人家是领导,纵然官的级别不高,可是待的地方高级。

于是,全国各地都在做“应急平台”,据我了解,这些平台可是肥了不少软件公司,抢到一个就是至少几百万,再高当然还有不少是几千万的干活。

这个平台的作用现在就起到一个电子政务平台的作用,无非是一个专用平台,连上公安局、医院、安全生产监督,当然还有应急办这些部门而已。

在对应急管理还没弄清楚是个啥的情况下,就去贸然地开发平台,就相当于还不知道结婚的目的是啥就到处托媒人找老婆。而现在全国大多数应急的钱多数花在这些无用的东西上面。

这些官爷们的瞎指挥还体现在一遇到事件就立刻缩头的乌龟作风,原来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应该是应急办发挥作用的时候,可惜,是地震局冲锋在前,本来协调的工作应该由应急办去做,糟糕的是每次都得找总理副总理去代替他们工作,如果出个啥突发事都找总理,要你们应急办的人干什么吃?吃干饭啊?!而更糟糕的是,这个机构最初被设计的目的就是协调各个部门。于是,在最应该具备的功能上作了哑巴,你还指望他们能作更多?本职工作从哪里开始还找不着北呢——

另外,当三鹿奶粉出事的时候,因为事涉农业部门(奶牛喂养环节),工商部门(销售环节),质量监督检验部门(质量控制环节)、卫生部门(得病孩子的医治环节),一看就不是那一个部委能下得了手的,此时,应急办插手来协调刚好合适。

又没了踪影。于是——

每当需要它在的时候,它一定不在那里。就成了该部门自从成立以来就始终找不着北的一个重要现象。

其实,我真是一直想找理由夸夸它来着,他们为了故意气我,就是坚决不给我这个理由。

如此持续下去,明年,后年,大后年,我国的应急能力还没戏。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