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是老师中的状元

做人永远无法做到最佳,一定有人讨厌你,尤其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即便你再好,讨厌你的人每人吐一次口水也能淹死你。

当然,不尽然,不过差不多如此吧。如果能够清醒地知道这一点,人的烦恼就少多了。

可是,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想做成一件希望的事情。

中国人的追求往往是最高权力,可是,总不能每个人都当一秒钟的一把手吧?即便如此,十亿人口到你,也得狠狠地轮一阵子呢。

所以,可以考虑从其他角度上当个第一,比如,辫子长度天下第一什么的,或者走路长度天下第一。又或者,你什么都不是第一,但是你教的学生是天下第一。

如此,你怎能不是天下第一的老师呢?

海伦-凯勒的老师安妮-莎莉文就是这样的一个天下第一。

我看过演海伦-凯勒开窍的那部电影,最初的海伦只会淘气,弄得家里鸡犬不宁,可是由于她本身处于这样的一个可怜的状态,所以父母只有无奈和爱。

于是,安妮老师来了,她面对的是一个几乎不具备任何能力的女孩,如果想妈妈了,则只会用双手摸肩来表达。

在这样的学生面前,显得有点傻气的安妮老师不断地失望又继续,也许她的心里的那股倔强的傻就是韧了。

大约有数年的功夫,电影里从海伦原来有些痕迹的“water”的发音开始练习,当这个似是而非的“water”发出来后,安妮老师拼命地用压井压出水来,于是,电影里“water”的声音逐渐纯正起来。

安妮老师的眼睛好像湿润了。

后来的海伦-凯勒被马克吐温先生认为是最伟大的人之一,而在海伦凯勒那里,安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老师。

我想了想,觉得似乎找不出来更伟大的了。

做老师做到这个份上,是极致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