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汇刊》2009特刊主编寄语

  如果以所谓应急管理纪年作为单位去考量时间,2009年相对于2008年来说似乎并不重要。毕竟,中国在去年有一次大规模的南方雪灾和一次造成极大伤害的汶川地震。

  但是,这并不是说2009年在应急管理历史中就没有分量了。实际上,如果我们从积极应对的角度看,2003年只是中国的应急元年,一切尚在探讨的过程中,而今年则是中国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逐步迈向成熟的一年。

  据我们了解,国内的不少学者近期在应急管理方面做出了不少卓越的研究工作,大量论文的发表且不去说它,就连相关专著的出版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行业与区域的应急管理都有所进展。

  而我们编撰的《应急管理汇刊》这样一个简单到简陋的电子学术期刊也已经完成了四卷20期的发行,几乎同步的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系列也进入了第四届。

  第四届研讨会相比于前三届而言,投稿的论文数量更多、涉及范围更广、研究水平更高,尽管我们依然没有去正式找个什么什么检索的出版社去印刷这些论文,来自各界的朋友们依然对在这里刊载论文特别看重,这让我们觉得中国应急管理事业的未来特别有希望,因为更多的人在意的并非是形式上的东西,而是实际会对应急管理产生影响和贡献的研究。

  我们组织的会议和这个以会议论文为核心组成的《应急管理汇刊》2009特刊之间的关系是交叉相交的关系,有些将要在会议上报告的论文并没有直接收入这个汇集中,实际上,会议将有6个大会报告和48个分组报告,而论文却只有42篇。这是因为,我们希望会议是应急管理学界和实践界共同拥有的一次盛会,而论文只可能是盛会的一种表现书面形式。这也正是我们没有将这个会议系列取名“学术研讨会”而是叫“研讨会”的原因,毕竟,相对于学术价值而言,应急管理的实践价值更应该获得强调。

  这次会议召开的地点开封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城市,历史上的古都情怀,有当年清明上河图所描述的繁华景象,也因是黄河反复淹没之地而闻名华夏,突发的灾难性事件也曾不断光顾这里。今年发生的“杞人忧钴”事件又为这里创造出现代应急所必须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在这个一度解放后做过数年河南省省会的开封市,颇具特色的河南大学就位于此,而河大即便不是第一个在全国建立起应急管理专业性研究机构的大学,也一定是最早的之一,因为在2007年9月11日,应急管理研究所就在河南大学的鼎力支持下正式批复成立,而在次年,汶川地震全国哀悼日后的第一天,一个挂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也隆重举行,证明着应急管理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端。

  本次在河南大学举办的全国性研讨会的主题是“非常规突发事件与现代应急”,我们认为,面向区别于以往的突发事件,必须采用现代应急而非传统应急的手段和方法去进行应对。这一区别主要在是否需要集成多个领域和区域的资源去进行应对,而这些机构之间类似的协作在以往罕有或根本没有。

  当然,宣扬现代应急并非忽略传统应急。在我们的心目中,最好的应急实践依然存在于消防这样的传统领域,现代应急必须从消防应急中汲取经验才是,所以,本期特刊中有多位消防领域的学者的研究成果。

  我们将论文按照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区域应急管理,行业与领域应急管理,应急资源与资金管理,大型工程与企业的风险、危机与应急管理等几个主题分开,但是这样的分法还是很难避免明显的主题交叉现象,希望大家看论文的时候能够用更宽泛的眼光。

  明年春天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第五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也期待着更多朋友的参与;此外,“第四届危机与应急管理国际会议”和“第二届现代应急技术、应用与实践国际会议”的联合会将于2010年10月14-17日在北京举行,和以往的会议不同的是,我们将找一个出版社正式出版论文集,并也谋求一下所谓的检索,这也是在长期坚持纯学术化和公益价值的中间偶尔休息一下,满足一下我们在应急领域的学者朋友们所在单位对他们提出的考核需求。但是,随后我们还是将继续坚持“学术为先”的基本原则,毕竟,论文检索与否对于学界同行评价的价值并不大,同行学者还是更会在意你工作的实际意义而非论文的是否被检索。

  最后,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如果一定要说出一个当前政府与以往政府的最明显区别,那我会说政府开始并愈发注重“应急管理”,而之前应急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想来,这也算是评议六十年成就的一个独特视角了吧。

陈安

2009年10月5日

“《应急管理汇刊》2009特刊主编寄语”有一篇评论

  1. oidryk 评论道:

    FeJ1p2 hgybsiryhvtq, [url=http://lwwmprvalper.com/]lwwmprvalper[/url], [link=http://igfzdggnnbhc.com/]igfzdggnnbhc[/link], http://wrfmmzeigzhm.com/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