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炮打庆功楼”解决的是富二代问题吗?

对于富二代问题,我看大家越来越担心了。

其实,大家担心的不是“富二代”本身,而是担心的是“富二代的骄奢淫逸”,或者我们称之为“骄奢二代”。

富二代们,你们尽管富就是,继续富就是,没关系,即便你们的“一代”——老爹老娘们当年曾经有些不合法的致富嫌疑,也都算历史,过去了,大家都向前看就是了。

但是,在我们中国,能够沿着老爹老娘开创的足迹更加合理合法地去发财的“富二代”所占的比例太小,多数“富二代”在开上宝马的同时,自己并没有在知识或者视野上有任何的进步,反而是还不如文化程度远远不如自己的父母呢。

朱元璋先生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而他解决的途径是,把立了军功的“第一代”全部弄死拉倒,省得出了“骄奢二代”群体,当时候还要碍于他们老爹的面子不好意思处理,一把除掉了尚未来得及犯错误的老爹,剩下的儿子孙子们还不得乖乖地夹着尾巴做人啊。

当然,朱元璋的做法是肯定不可重复、不可学习的,因为这样的做法和法制无关,人家没有违法犯罪的举动,甚至正准备喜气洋洋地遵纪守法呢,结果,你一炮就把这些老家伙全解决了,连个宣判程序都没有,当然后面得等着人骂了。

不过,另外说了,这样做的客观效果确实还可以,至少明朝初期没有出现很严重的腐化现象。

我国新中国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也很担心这样的问题,甚至也用了类似的策略来解决大家没有激情继续革命要原地享福的问题,可是,也由于无“法”而诛,难以服众,反而造成了很强的悲情情节,到现在大家依然难以忘怀当年那些朝不保夕的岁月,所以,这样的做法也是非常值得讨论的。

到了建国60年,我们检查一下,发现很多当年立了军功的“第一代”老革命家的儿子孙子一代,都在政治、经济或者文化等方面成了影响一方的人物,并因为同时大规模出现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而不得不说的是,有些走的路子确实不是和自我奋斗有关的路子。

如果能够使得这些“富二代”们不成为“骄奢二代”,其实最终只能依赖法制化,而且是彻头彻尾的法制化——只要你犯事,只要你是非正当途径致富,我就可以去查你、逮捕你、枪毙你,而不管你的爹你的爷爷曾经做过什么贡献。

当然,难度是很大,不过,我们没有其他路可走。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