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术讲演评述的“四不要”和“四要”

 

关于此事,我好像以前就写过一篇小文,大约是论述了一些规则性的内容。

上周一的前往南京与王慧敏教授的团队一起进行双边交流,又是“先讲演+后评述”的基本形式,而且,由于我军队伍比如对方齐整,我还亲自上阵,当了两个报告的评述。

这里就继续来论述一下进行学术报告评述的一些需要注意的要点。

一,评述“不是”什么或者“不能”怎样?

1,评述不是摘录讲演者的中心思想。而要在评述内容上对讲演有所扩展和深化;

2,评述不是批评。不要说讲演内容这里不够那里不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它和直接向讲演者发问很是不同;

3,评述不能歌功颂德。只说你做得如何如何好,对于评述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表扬性的正面评述可以在最开始的几句话里礼貌性地给出,但是不能成为评述的主要内容。

4,评述不能东拉西扯。要针对讲演者的主题,不要一扯就扯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越说越来劲,最后竟然能和讲演毫无关系。

二,评述应该是什么?怎么做?

评述者一定是配角,尽量不要喧宾夺主,除非“主”的表现太差。

1,补充内容的深度。评述应该在理解讲演者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要在讲演者的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继续阐发。不要出现人家讲的明明是预警,你评述的内容却是应急这样不着边际的事情。

2,补充讲演者的未尽之语。限于每个人的学科局限,不可能在一场讲演内对一个问题或者一个方向有完整的阐发,那么,评述者就要在某一方面进行补充,或者深化讲演者的内容。

3,评述者的讲话风格也应该和讲演者形成补充。比如,如果讲演者过于严肃,讲完后大家都不寒而栗,此时的评述人就要幽默一下,活跃一下气氛,反之亦然。

4,时间上的相互补充。主题讲演有可能控制不好时间,则评述人要活填充时间,或减少时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