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到底选择什么方向做下去呢?

老吴写了一篇文章(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7760),说放弃比获得更重要,在科研过程的某些节骨眼。

文后也有别的朋友留言,说老吴喜欢比喻,其实,俺们显然比老吴还要比喻得透彻。在他的那篇文后,我留言道:

科研方向的选择,或者项目的选择,或者其他林林总总的选择,基本可以认为类似在两个女人之间进行选择:

A女人:贤惠、温柔、善良、美丽、专一。

B女人:娇艳、妖艳、妖冶、妖娆、妖精。(全是妖啊——)

每个男人都知道应该选择第一个女人,她代表长久,代表永恒,代表放心,总之,三个代表。

可是,每个男人都心里痒痒地想着如果选择第二个女人,其实好像比选择第一个会很不同耶!

这样,在盯着第一个女人的时候就会三心二意,在第二个女人屁股后面跟很久,而跟了很久也不是没有收获,也许不断收获一个媚眼啥的,也许会收获点飘来的香粉气息。

有钱的项目,有大钱的项目,和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无关的项目但是有钱,就是第二个女人。

即便你驾驭不了这样的女人,可是,你还是想试试。

试试的结果会是怎样呢??

可能第一个女人你再也没有机会娶回家了,可能当你准备回头的时候却穷极一生即便想接近也没有了机会,而且是永远——

第二个女人给你的快乐就是那短短一瞬,我把它叫做“伪快感”,就如吸毒的感觉一般(特别声明一下,我可从来没有吸过毒,香烟除外,我大学时为了表现得酷点,还真抽过一年),就那一会感觉到了快乐,然后就全是煎熬了。

科学家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困惑,不是说科学家是拥有智慧的人吗?

这里,科学家们很凡人,很烦人的一面就流露出来了,他们中很大一部分竟然是如此庸俗的一类,为了一个妖精B能够放弃那么好的A。

心理学家说,人面对诱惑就是难以抵挡,尤其这种诱惑来自你生活之外,能够理解的范畴之外的时候,你尤其倾向于接受这种诱惑,有时候即便知道事后是无穷的烦恼,你也乐意。

奥德修斯以及之前的诸多男人们面对塞壬女妖的歌声就是这样的态度,于是,除了这个自绑的男人之外,其他男人全部死掉了。

科学家里面,被不该去做的有钱项目害死的怕也是接近全部吧,即便能够活下来,功力也完全可能丧失差不多了。

这个比喻似乎是我写博客以来最好的一个比喻,最贴切的一个比喻。

你们说呢?

“科研:到底选择什么方向做下去呢?”有一篇评论

  1. Water 评论道:

    條條大路通羅馬,選擇什麽無所謂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