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陈热闹到学术会议上蹭饭

从来未曾踏足过欧洲的我5月份去了一次罗马尼亚。

印象深刻!

这次会议其实是北约组织的,但是,俄罗斯人、中国人(就是我老人家)、新加坡人,以色列人这些和北约没直接关系的家伙们也都可以与会,这在最开始的开幕式上会议主席还提了下,作为一个特点。

在去开会前,发给我的通知上还说到可以带家人参加,而且在我们这群家伙开会的时候,家属另外有参观布加勒斯特的旅游安排,和整个会议同步,去的也都是典型景观。

外国人开会咋这样呢?

一般在我们中国召开的会议说到会后旅游还都羞羞答答的,比如在成都开会组织会后去九寨沟旅游,如果是以风险为主题的会议,就说去进行地质灾害的现场考察啥的。如果是其他会议,则还另有明目,总之是一定要让你回单位理直气壮地把各类费用都报销了。

而欧洲人的居然都不掩饰其相伴的旅游目的。

可惜的是,上次我就没有带陈热闹她妈去罗马尼亚,否则她真可以在我开会的时候去好好看看布加勒斯特的。

前几天举行的学术沙龙,因为准备带了Shopping猫和陈热闹一起去逛逛西单,就在最后一个上午的时候让她们娘俩也过去了,先在分配给我的房间内玩,然后就准备在我散会后就去带她们一起去西单朝圣。

到了12点多,会议结束,陈热闹却饿了,就想着干脆就去楼下点些饺子吃了得了,不到了西单再吃饭了。

到下面的时候,看了看菜单,准备坐到桌子上吃,我想到自己还应该有一份份饭呢,就去了同来参会的靖博士和燕山大学陈老师的桌子上准备要一份饭。

他们两位看到了和我一起进去的陈热闹娘俩,招呼了一声,我告诉娘俩在西边的桌子边等我拿到了份饭一起过去,此时,燕大的陈老师热情地说:一起过去吃就是,不必另外点饭了。

我着实犹豫了一下,毕竟这好像是占公家便宜的事情,而且带了娘俩一起来占便宜,又不是缺这碗饭钱,何必呢!

陈老师又催促了几句,我才决定占这20块钱的便宜,不过,没有再给陈热闹单要一份,就在爸爸妈妈碗里跟着吃些吧。

其实,在我的印象里,一些会议如果带了儿童或老婆、老公参加的话,会务是要另外收钱的,如果是孩子可能会收半价。

也经常看到科学网的博主说到带孩子参加学术会议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不知道在欧美算不算得是寻常事,反而我们中国人会特别在意一下。

不过不管怎样,我个人倒是觉得,让孩子跟着爸爸妈妈出去看看,应该是有益无害的事情了,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似乎在这样的问题上,确实应该安排一下。

我不知道在自己组织的学术会议上,怎样告知来参会的学者们,欢迎他们带孩子来参加,而且,爸爸或妈妈交一份钱就可以了。

这样,学术会议开得也就更加自如些,科学,是奢侈品,需要大家把它玩出来,而非皱着眉头愁出来。

当然,另外一个方面,记得那位著名的费曼先生出差因为嫌麻烦而不愿意去公家报销,其实这是科学家的另外一个侧面,它说明的问题和带孩子去参加会议是一样的。只要不是刻意而为,既应该鼓励自掏腰包参加会议,也应该鼓励带上孩子参加会议。

“带着陈热闹到学术会议上蹭饭”有一篇评论

  1. Water 评论道:

    西方人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結合的比我們好啊,旅遊學術一個都不能少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