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句丽遗址”之不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下】

三、高句丽墓室壁画 

我们到离开的才知道正在看到的显示屏上的墓室壁画居然并不是拍摄下来的,而是和我们离的一尺之遥的工作人员自己拿着鼠标操作着墓室内部的摄像镜头现场显示出来的,当她告诉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惊讶地说,为什么你不早告诉我们啊,那样的话我们会看得更仔细些。 

  我想这个倒是一个特色,因为担心墓室见光后会发生象敦煌莫高窟壁画一般地剥落,在进入墓室后留了一些灯和摄像头就重新把墓室封闭了,只在游客来看的时候才打开让摄像头在里面游弋一圈,我们看到的壁画在这个不大的陈列室了都有拓下来的样品,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华文化之间的相互融合是多么的深入,高句丽墓室的壁画风格你简直可以在吴道子的画里找到神韵,甚至细节,简直太神奇了。壁画的线条流畅飘逸、内容颇具传奇色彩,或飞天或游戏的孩童,距今虽已千余年,仍色彩鲜艳,著名的壁画墓有角抵墓、舞踊墓、五盔坟等,这里的五盔指的是五座墓象头盔一样分布在四周,相互呼应,很有些气势。 

  当然,壁画的规模并不够大,有些也确实剥落了不少,让人感到有点美中不足。我有点遗憾的是,一直希望看到的一些具备高句丽民族性的东西,但是很难在这些壁画里找到痕迹,而文字又完全使用的汉字,看来有些失望是难免的了。 

  四、其他 

  据说,这个世界文化遗产还包括国内城、丸都山城、宫殿遗址等气势恢宏、造型雄伟的建筑。“国内城”是为数不多的地表保存有石筑城墙的平原城类型都城址,保存下来的城墙依然不失美观庄严;“丸都山城”依山形走势精巧构思,布局规划合理;通过考古发掘呈现出来的宫殿遗址,仍可看出原有建筑的恢弘气势,在东北地区中世纪时代城址中,国内城与丸都山城都堪称都城建筑的杰出之作。 

  我们能够看到的形象比较鲜明的其实就是前面我列举的三样东西了,国内城、丸都山城、宫殿遗址的痕迹说明显却到不了让人看上去能留下印象的地步,所以,可以忽略了。 

  我觉得,高句丽遗址并不具备独到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对它能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当地的人对于将军坟的认识居然一直被认为是错误的:上面安葬的并非将军,而是王。我甚至怀疑了一下历史学家们认识到的东西是否真的比当地人口口相传的东西更接近事实,这个却无法证实了,胡适有云:“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而他说的化妆师其实多为历史学家了,如果没有当时的文字资料,历史学家中的不少人很多时候也就是揣测了,有些甚至严重到凭空去下结论。 

  此行还有一些花絮,这里列举几个: 

  1,集安市博物馆几个字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当年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风格,问过导游小姐之后,知道原来题写的本是集安县博物馆,后来撤县建市,就从郭老的字帖里拿了一个“市”出来凑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黄院长他们几个笑了,说我们都是中国科学院来的,你们这样集字还真的不符合知识产权保护法呢,说不定我们就有资格来和你们论争论争。 

  不过郭老是有喜欢到处留字的习惯,尽管康生说过郭老的字还不如这位康老用脚写出来的好看,但是无疑现在没有人会对生前享尽荣华的康老正视了:郭老在历史学和文学上的价值都很大,而康生则除了政治价值没有任何其他价值了,而政治价值一旦你的卑鄙的一面被发现,则会直接降低其其他方面的价值,他的字没有流传下来就是一个例子,当然,更远看,当年据说中国书法四大家“苏黄米蔡”里的蔡其实是蔡京这个老奸臣,所以,后来竟然把另外一个蔡给递补了上来,就是蔡邕了。 

  2,写这篇文章还让我想起来的一件事情是,郭沫若把中国历史上封建社会的开始定义为战国时代,好象在公元前456年左右,而高句丽遗址所处的时代是公元1-7世纪,如果这个结论和郭老的学术观点都是一脉相成的话,东北和中原的差别还是大到让人吃惊,比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刚发布的中国现代化程度比美国晚100年的成果差别更大。不过,想到那时候本来社会形态的进步就步履维艰,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了。 

  只是,据说中国的历史学家对郭老的这个惊世骇俗的观点有些其他看法,有的则认为和欧洲进入封建社会的时代差不多,这属于学术观点上的分歧了,不知道它会不会影响到我写这篇文章的一些内容,可惜我没有时间好好研读一下相关的文献,否则也许可以从一个侧面写出一篇稍微有点意思的历史学论文了,唉!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啊!

“论”高句丽遗址”之不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下】”有3篇评论

  1. 金融炼金士 评论道:

    当年据说中国书法四大家“苏黄米蔡”里的蔡其实是蔡京这个老奸臣,所以,后来竟然把另外一个蔡给递补了上来,就是蔡邕了。

    这个恐怕错了。

  2. 金融炼金士 评论道:

    没看懂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3. Water 评论道:

    直接把地球弄成世界文化遺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