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耶稣遗体的那块“圣”布是真的吗?

——本文还有个副标题《The Brotherhood of The Holy Shround(中文翻译成<耶稣裹尸布之谜>)》读后 

耶稣这个人的存在性据说直到今天也还存在一些疑惑之处,历史学家与小说家不同,他们认为说话需要很多的证据——不管是考古证据还是文字证据。如果没有证据,则可以认为这段历史至少是不确实的。

科学的态度就是这样。

不过,由于《圣经新约》实际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耶稣此人至少在很多基督徒那里是个确实有过的历史人物。

当然,也有一些所谓的原教旨基督徒是不承认耶稣的存在,这是基督教自家的事,有点意思,不过我对此没有太多兴趣。

前几日看了一部小说《The Brotherhood of The Holy Shround(中文翻译成<耶稣裹尸布之谜>)》,里面甚至提到了连教会都承认科学家们给出的裹耶稣尸体的那块布来自13-14世纪的说法,它根本不可能是公元一世纪的东西。

但是,宗教感情和科学事实一向都是相悖的,所以,大家依然把目前在都灵存放的那块13世纪的布当做是“圣布”。

小说用故事形式推测地解释了这块新布的来历。

这个基本故事是:耶稣死后,有门徒将其尸体用一块亚麻布包裹后放到了一个山洞,随后,耶稣复活了,复活后也没理这块布,就径直飘然而去。

按照当时当地的风俗,裹尸布是不可以拿走的。可是,恰好追随耶稣的就有一个不是当地人,这个叫赫萨尔,是在当时一个小国“艾德沙”(在今伊拉克附近)的国王派出的为其寻找治病良药的使者。赫萨尔因为追随了耶稣有一段时间,笃信耶稣的神迹,而当时也机缘凑巧,就把这块布拿走并带回了自己的祖国“艾德沙”,小说里提到那位久病的国王摸了下布之后病神奇般地好了,从此该国由国王倡导,全国人民开始改信耶稣教。

等到国王的儿子上台,刚好这是个不信教的,估计在他老爹当政的时候也憋屈了不少日子了,一开始就屠杀一切基督徒。如此严苛的环境下,那些原本的基督徒就将这块布藏在城墙砖内,并割了自己的舌头表示了绝不泄露机密的决心。此后的数百年,这块布就始终这样藏着,靠了一个家族来口口相传这个秘密。

直到公元4世纪末。

该国该城处于被外邦攻击而至灭亡的边缘,秘密的拥有者就带了裹尸布逃走到了一个更安全的地方,随后将其献给了该国一样笃信基督教的国王,该裹尸布从此存放在了该国的一个教堂,并获得了教皇的认可。

又过了若干年,到了公元12-13世纪,该国(土耳其附近)又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国王想通过租借或出售给舅舅——法国国王——的方式用布换回钱来。此时,正如日中天的圣殿骑士们得知了这一消息,用比法国国王还多的金子买到了这块布。从此,这块布开始在圣殿骑士中间代代流传,由于使用了另外一块类似的布来包裹这块真正的裹尸布,那块新布也具备了灵气。

按照书中的说法——现存于世的这块裹尸布其实就是后来这块包裹过裹尸布的布。也就是被复制了一次的布。这也是这本书里解释出现“科学家鉴定认为现在的裹尸布是来自13世纪”这一事实的主要原因。而最原始的那块裹尸布则到今天依然没有踪迹。

再然后,布就开始存放于意大利都灵的教堂,成为全世界基督徒的圣物。

【以上是我整理的裹尸布流传的整个故事】

这本我看到的小说,从存放裹尸布的教堂失火案开始,随后警方发现了现场出现了一些没有舌头的人,他们来自哪里?来干什么?就成了警方要追查的目标。

当然,我如此顺叙故事,大家就都能知道,没有舌头的人来自原中东小国“艾德沙”,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里面的某些从公元一世纪传下来的基督徒们依然梦想着使圣布回归原地。

而保卫圣布的则是圣殿骑士团的后代,尽管这些人在13世纪初被法国国王取缔后已经式微并进入地下活动,但是实力还是有的,且大家依然具备当年的理想主义“骑士”精神。

于是,警方、伊拉克国内由老辈传下来的那批基督徒、圣殿骑士团的现代追随者(也就是今天的地下圣殿骑士)开始就这一裹尸布进行博弈和抢夺。

故事在真相被全部揭露时结束,写得还挺生动有趣。

著名作家丹-布朗的书《达芬奇密码》大约说的是差不多的事情,不过他的主题 放在了耶稣的法定传人上。书里的观点是:耶稣本来把教会传给了自己的老婆玛利亚,但是男性逐渐占优的现状却把这段真实历史给湮没了,不过,玛利亚的那个分支却作为秘密组织流传下来,保留了当年的真相,却不谋求浮出水面,宁愿作为一个地下组织存在。《达芬奇密码》里的纠结之处其实在于真相究竟需要不需要揭幕的问题?整部小说的文字组织和情节展开都围绕着那个真相。

西方很多小说是和耶稣的遗留物相关的,这个有点意思。我现在在看的另外一本《圣殿骑士遗物》也是大致的意思。

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当消遣读读,也随便了解下耶稣此人在西方人心目中的地位。

不过,需要提醒一下的是,这些东西都是荒谬无忌之谈,只能权作小说读之,当然,我读到的这篇也刚好是小说。其实,还有一些非小说类的出版物也说这些昏话,写得还不如小说好玩,您老别上当就是。

“裹耶稣遗体的那块“圣”布是真的吗?”有2篇评论

  1. orchid 评论道:

    看过国家地理频道的关于这个题目的人就应该很肯定的说,耶稣的裹尸布也称都灵的裹尸布是当然是假的啦,而且这块布还是达芬奇制作的,当时的统治者萨沃家族为了巩固政权,制造了这个故事,并由达芬奇操刀完成。

  2. Water 评论道:

    薩滿教有一些巫毒儀式,就是跳大神一類的,通過心理暗示和毒品(具有致幻性),可以讓人看到“祖先”看到人在天上飛,所以聖經記載的耶穌的種種神奇之處什麽在水上漂之類的也不奇怪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