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申诉机制是中国人总是感觉委屈的原因

  中国人(指部分中国人,以下同)为什么总是会有委屈的感觉?

 

  中国人为什么委屈了之后感觉到无处去发泄?

 

  中国人为什么必须自己寻找激烈的渠道去发泄?

 

  其实,我个人的判断,是因为我们根本就缺乏申诉机制。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这样的事情在一般的问题上大家也就忍了,比如升官发财之类,顶多不升不发就是,或者博客文章被删除之类,少写不写就是,可是,如果涉及到别人的生活乃至生存,依然存在这类问题,就很容易带来强劲的反弹。

 

  这样的反弹多了,容易带来应急管理中的所谓群体事件。

 

  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科学领域,那就是有希望的研究方向被毙掉之后就毫无再继续下去的可能性,毕竟有些研究方向是要靠国家给的资金支持才能够继续下去的。

 

  在一些立法的原则中,避免所谓多数人暴政是一个必要考虑的因素,而立法要保护的则就是这些少数人的基本权利,以及他们对于事情不同理解的权利。

 

  这个不同理解,有时候就要靠“申诉机制”来进行保护。

 

  你说我的项目没有意义,我却认为你没有理解这个项目,那我可以申诉,可以用另外一批专家对此进行重新审量。

 

  你说医院处置得当,可是我觉得有一些很不当的地方,那么,我可以申诉,可以申请另外一与该医院无关的医生来对处置程序进行审核。

 

  你说我的文章不合规则,我却不这样认为,那么,也可以邀请另外一批人来重新审查,我出具我的理由,你说出你的道理。

 

  可是,没有,就是一个决定。

 

  那就难怪中国人有委屈了,如果没有一个申诉渠道,那当然就会有火没处发了。就会形成领导不满而训你,你不满而回家训家人,家人训孩子,孩子训小狗,小狗咬领导这样的一个循环。

 

 如果有了申诉机制,至少可以就理论理,就事论事。把可能的委屈尽量化到正常的渠道中去。

 

  在科学界,尤其需要建立这样的一个机制。

 

  只是,这样的路走得怕也很艰难,因为每个人手握一点权力的时候都是不愿意放手的,更不愿意别人对自己根据权力而实施的行为有任何的质疑,更不要说申诉了。

 

  糟糕的是,中国人也习惯了这样的日子,所以也就有了沉默的大多数(西方也有这样的现象),甚至会认为申诉是件不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的路还很长——

“缺乏申诉机制是中国人总是感觉委屈的原因”有8篇评论

  1. 笑笑君 评论道:

    说来说去还是没有法制,只有官治。如果说投诉没有人处理,你撤职查办,他就紧张了,但是没有;如果说法院秉公办事,民众有冤申冤,有苦诉苦,问题得到解决,社会就不会出现怨气冲天的状况了。

  2. cutefay 评论道:

    陈安老师说得有很道理,这种事情在中国比比皆是

  3. cutefay 评论道:

    test 一下评论功能

  4. cutefay 评论道:

    咦?为什么评论总是发不上去?

  5. whatistrue 评论道:

    同意一楼的,没有法制的地方不可能有申诉机制。

  6. xyslet 评论道:

    这就是科学网发不了的?

    都转战新语丝了

  7. Stephen.Li 评论道:

    赞成。

  8. Water 评论道:

    司法不獨立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