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游记】瑞安航空公司的廉价班机

一,便宜有好货
 

  在欧洲飞来飞去,除了汉莎的飞机常坐之外,就是坐廉价航空公司的班机了。
 

  欧洲范围内颇有几家廉价航空公司,瑞安(ryanair)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家。
 
  其他还有easyjet,eDream等。当然,美国也有类似的公司,非洲和南美俺们没去过,不知道有没有,但是亚洲境内好像还真没有,中国一度有几家小航空公司卖10块钱的票,但是这样的情况只在几个座位上试点,做个诱惑的样子,而瑞安这些航空公司的做法则是只要提前预定,就完全有可能所有的乘客都享受一样的廉价待遇。
 
  至于瑞安的机票究竟便宜到什么地步呢?这里有好几个层次:
 
  1,瑞安的杂志上说订购了一些带有“站席”的飞机,如果预定得早,这些站票一分钱不要。但是也不能叫完全免费,其中的机场管理费还是要掏的,一般在5-10欧元左右,也不贵。
 
  2,如果预定得早,可以买到9.9欧元的机票,加上管理费也超不过20欧元,要知道,这完全可能是从巴黎飞到罗马的热线,所以,划算那是没得说的。
 
  3,如果提前很短的时间预定,如1-2周,可能很贵,贵的可能会和普通的航空公司一样或更贵些,比如200多欧元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而同样的机票在一个月前只有10欧元。
 
  此次带着陈热闹前往巴塞罗那,我们就乘坐了瑞安的航班,早晨6点多起飞,当地时间(格林威治时间+1)9点多到达,往返的机票,回程是晚上9点起飞,11点多到达,而我们俩个人加起来的总数四次起落全部票价不到200欧元。
 
  飞机的机型基本是空客的320,并非是小飞机制造公司的产品。
 
二,瑞安公司所以廉价
 
  瑞安公司的飞机和一般的飞机不一样,上面能省的都给省了,成本的控制做的那叫一个地道。
 
  我们坐飞机,面前一般都有一份注意事项的小册子,内容当然是飞机有问题时如何应急之类,瑞安的这套东西作为一个质量不错的不干胶直接贴在你眼前的座位后面,撕不掉划不坏的那种,于是在纸张上进行了节约。
 
  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饭,如果要吃,自备;或者购买机上的食品。
 
  登机牌的打印也完全自己负责,如果到了机场再让柜台给打印,打印一份5欧元。也所以,每次俺们看check-in的人群,都是人手一份自己在家打印好的登机牌,有彩打有黑白,硬是十分花哨呢。
 
  行李只能按照规格免费携带一件,如果长宽高中的一个超过瑞安的规定,需要另外付钱,如果有大件行李要随机托运,请另外付账。
 
  如果一个城市有两个停机场,瑞安使用的那个一定是简易停机场,比如类似北京的南苑机场一般,没有廊桥,只能在梯子车中爬上爬下。俺们去巴黎、去罗马都是用的简易机场。而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则只有一个机场,算是享受到了超高级的服务。
 
  你还可以选择购买或者不购买保险,要不要在他们的伙伴网站上预订接机、租车、订旅馆等服务,这些当然都是收费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不接受这项服务,不过,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你总还是得选择啊,瑞安当然希望你购买它的这些服务,不过如果你不选也没关系。
 
  瑞安还随机推销东西,好似也不贵,不过俺们也没买过。
 
三,和瑞安吵架
 
  我那次前往巴黎开会的时候,遇到了瑞安流氓的一面。
  当到达机场的时候,发现航班取消,他母亲的!宾馆都已定好,这下可如何是好?!
 
  去负责的柜台排队等待他们公司的官方说法,结果里面的人没有任何关于取消航班的解释,而且,没有后续航班给你安排,你只能选择退掉或者改乘第二天的航班再走,不过,改航班再多要10欧元。
 
  啊?难道航班取消是旅客自己的问题吗?难道不是因为瑞安的取消才导致的大家无法如期乘机吗?怎么反而要乘客再多付钱呢?这不是欺负人嘛!
 
  但是俺们的英文用于阅读和写作问题不大,用于和窗口部门的人吵架还稍微有点欠缺,于是,俺们就只能观战了,排在前面的几个法国小伙子很生气,不干了,用说得相当不错的英语和柜台里的人吵了起来,但见里面的姑娘脸色铁青,并无任何让步的打算,只指了墙上的条款让大家看。
 
  俺们没细看,但是估计瑞安肯定是狡猾着呢,你选择它时认可的条款里肯定有如有航班取消概不负责之类的话。事实上,我早就注意过这样的一个条款:瑞安不负责因为延误而带来的赶不上联程的损失,即便你的connection line也是瑞安的都没用。
 
  他母亲的!看来廉价也有廉价的不好啊。
 
  那次的巴黎之行一开始就存在着如此多的不确切性,而当我们到达巴黎之后,稀里糊涂地坐上了一个大巴,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巴黎的一个简易机场,也就是本拟降落的机场。那么,我们这一趟飞到底飞到哪里去了?我今天依然迷迷糊糊,不知道原委,反正人家把你处理到该去的机场了。
 
  而那时正是半夜2点半左右,没有去巴黎的大巴,好在大厅(当然不是楼房是平方)里有毯子,就铺在地上睡了2个小时,直到被上班的保安赶起来为止。
 
  这很像电影《蒙特卡洛》里的一开始,好在在巴黎的旅程都很平稳而浪漫,所以前期的这些磨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四,英国首相布朗的瑞安之旅
 
  我在带着老爹去罗马之前,在新闻上发现了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的简易机场带着保镖乘坐瑞安航空公司的事情,就给老爹讲了一下这个故事。
 
  因为布朗是私人度假,好像那次是去西班牙度假,估计公家不给报销,于是就去选择了乘坐瑞安的航班,要知道,瑞安是没有头等舱和公务舱的,全是经济舱,英国再没落也还是比中国要富裕得多的嘛,怎么就忍心让一国的老大乘坐这样的飞机啊,太没面子了吧?!
 
  这是做官的概念不同的缘故,好像瑞典的女首相一次去购物就不幸被杀,俺们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后吃了一惊,因为在咱们国家,哪里会遇到领导购物,即便遇到领导在商场,也都是视察考察啥的,怎么会购物呢?为什么要购物呢?
 
五,瑞安的其他趣事
 
  尽管要尽量节约成本,瑞安还是会有些营销策略,比如,上飞机就给一本事后要收回的册子,比如出一些比基尼美女挂历之类,我在新浪的新闻上就看到过这本瑞安挂历,似乎出这样的“幺蛾子”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常态。
 
  而瑞安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速度在所有航空公司里估计也是最快的,也就十几秒的工夫,就直接上天了,或者,biaji就落地了,让人猝不及防。降落后,从飞机的广播里就会立刻有代表胜利的高昂音乐声骤然响起,让乘客们的掌声响起都直接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同时,也有“哇!竟然安全降落了!”的惊叹在里面。
 
六,陈热闹的瑞安之旅
 
  坐过从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空客380的陈热闹同学,一上瑞安的飞机就很失望,因为没有给儿童的礼物。非但没有礼物,连里面的座位都显得局促,尽管我立刻给了她一个“派”,可是她还是期望能够在飞机上吃饭。我只好说:第一,我们在家里吃了馒头、茶叶蛋,并喝了稀饭,第二,飞机上的饭要钱,不吃;第三,一到巴塞罗那,爸爸立刻就带你去饭店吃好吃的。
 
  当空姐们推着小车过来时,陈热闹大概又忘记了我刚才的嘱托,要吃饭,我只好再次充当了吝啬的父亲角色,阻止了这一举动,当飞机飞起来,倒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轰鸣中,我们就很快就进入了睡眠状态。直接那声高亢的音乐声响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