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姑父,一个山西煤老大。

     山西本来是个出了名的穷地方,不过最近但凡说起山西的,大家不由的会想到“山西煤老板”。山西煤老板逐渐的成了一个暴富群体的专有名词,与这个名词相关的是,悍马,豪车,二奶。这些暴富阶层的新玩样。

    如果一个私营矿主叫老板的话,我的姑父就是山西的煤老大。他曾是山西某地的煤炭局长。只不过那个时候,中国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重工业处于调整阶段,煤的销量一直不好。姑父曾指着那里的堆积成小山的煤快说:“这些煤一直堆积着卖不出去,就很容易自燃。浪费啊。” 他跟我说话的时候,我还小,学生坦克才没过几年。

    一个山西的煤老大有多富有呢?一家两室一厅的房子,几乎没有任何装修。表姐住一间,姑妈姑父住一间。这算好的,因为姑妈有好几个孩子,之前住的还要拥挤,好歹这些孩子除了我表姐都成家搬出去了。

    我去山西的时候几乎没有享受到任何局长大人可以给的待遇。说实话我都不太愿意住在那里。姑父在我父亲的怂恿下,总算动了一回私权:他调来他的公车,送我们去那里的山上转了一圈。所谓的公车,不是什么别克,宝马。而是一部破烂到了极点的国产吉普车(应该算是国产越野车),上山的路上那叫一个颠,车里又闷得厉害,加司机5人坐在车里气都透不过来。说实话山没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些纪念碑。和他们那个小城的市政府大楼比起来简直破烂到了,市政府大楼造得简直就是一个小天安门。

     要说当地的煤炭工人那时候收入可不低,1000块。放当时的上海都算不错的收入。但是可能姑父家孩子多的原因。他们家却总是感觉很贫困。表姐大我5岁是个皮肤黝黑的美人,任何人看见我表姐的照片都这么说,可是她身体却有病。据说是很难治的。她的成绩一直很好,尤其是英语,她的梦想就是去上海,可是因为身体不好,姑妈舍不得她一个人在外,所以一直无法如愿。

     表姐有次和姑妈来上海,快走的时候,姑妈塞给我50元钱,让我带表姐去肯德鸡吃一顿:“让她吃一顿西餐吧。”姑妈说。我那时还不懂事,告诉姑妈:“肯德基不过是快餐,绝对不是西餐。”姑妈叹息到:“我们没钱啊,反正她也没吃过,你就带她去一回吧。”

     表哥要大我好几十岁,是姑妈的大儿子。是煤炭局里工程师,一把好本事。那时候父亲反复劝他来上海工作,并承诺给予一切帮助。但是表哥就是不愿意,他说他离不开那里,那里也离不开他。

     离我去山西的那次大约十年左右,姑父去世了,他退休没多少年就被发现患有晚期癌症,父亲说,那是活活被工作给耽误的。表哥家一直很贫苦,女儿要读大学,高考没考好,本来是可以想办法找个上海的大学读的,但是表哥家实在拿不出钱,哪怕是我们家赞助。只能在四川她亲戚那里找个末流的大学。姑父去世以后,那里的企业发生了变革,表哥被分流到一个私人企业。我和父亲都怪他,如果当初就来上海工作的话,现在起码也是大企业的资深工程师,一个月没有万把,也是他现在收入的好几倍。他总是说:“马上要退休了,现在不干的话,以后连退休金都没了。”父亲每次说起这件事情就很不开心:“傻!傻透了,他老爹是呆子,他儿子比他爹还要呆。”

     前年表嫂来上海找工作很快就回去了,因为表哥在工作的时候发生事故从高处跌了下来,严重骨折,打了石膏,但是第三天就被公司逼着回去工作,并威胁他如果不回去的话,就开除他。

     姑父也曾来过上海,住在我们家,家里的墙上挂的是美国历代女明星的写真挂历。姑父盯着挂历看了老半天,跟我说:“我真看不出来,这些外国女人有什么好看的。”他那时侯还当着局长,应该算是那个地方的煤老大。  

“回忆我的姑父,一个山西煤老大。”有9篇评论

  1. bluesea 评论道:

    关于此文好象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这里声明一下,时间,地点我故意不具体,但是所有叙述完全是真实的。包括文章内所有细节。

  2. lw56102 评论道:

    最早听说很多当年的所谓地主老财很多也是依靠辛勤劳动致富的时候也不相信,估计现在很多人也是这种心理。

  3. 田野 评论道:

    王进的小说《山西煤老板》可作背景材料一读。

  4. 评论道:

    To lw56102:
    唉,你早年也不该不信啊。

  5. Stephen.Li 评论道:

    同一片天空下,不同人演绎不同的故事。

  6. jxh 评论道:

    姑父还是姑夫?

  7. bluesea 评论道:

    嘿嘿,还是改成姑父比较好。

  8. 上海k姐 评论道:

    我的品味告訴我,破爛到極點的吉普一點不比那上海產的別克差,土包子美國的汽車讓人實在不敢恭維!就像他们国家的女人,丰乳肥臀巨耗油,也难怪我们帝国的局长迷糊。兴致上来,於是我想起在國外和朋友逛洋窰子的那次經歷,美國鷄把身子展露無遺,我朋友看準便是一陣衝鋒,直搗美蒂的情緒正高漲時,被她一句:你是刺蝟啊,光顧著扎人,到底進不進來啊。聽到這話,原本鬥誌高昂的他立刻鳴金收兵,出门时我朋友把他在鸡窝里发生的一切狠狠发了一顿牢骚,并进行了一番自我调侃___册那!不是老子太小,而是你美国娘们大的离谱。嘴里还念念有词,女人还是阿拉好!

  9. 上海k姐 评论道:

    此刺猬非彼刺猬!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