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往建设一个新中国

今天心情很郁闷,至于原因我自然也很清楚。60年,60年前,先辈们以为他们是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抛洒鲜血。60年后,我们发现现在的社会和先辈所战斗的敌人没有什么区别。当然我并不支持左的经济路线而是人民的自由。60年前,常开申的一党独裁,腐败横行让人民深恶痛绝,最终在大陆推翻了他的统治。60年以后呢?

我当然知道60年前,那些战士们是不知道民主自由的,或者他们还对这些概念没有清楚的认识。那些将军们也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民主自由。他们选择的是列宁路线。

但是这点我可以理解,看看西方的革命从资产阶级革命到自由,民主社会也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我是不会去相信什么普世真理那套混蛋理论的,民主是人造的,就是需要其成长和生存条件的。只有神造的才会没有条件的适合一切情况。

人民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他们才会明白民主自由中的人文含义,而不会盲从,没有经过教育训练的人,思想很容易简单,而简单的思想就会跟从那些较原始的思想。要做到这一点又需要一定时间的物质保证。另外,人民需要时间思考,在摆脱了温饱问题后,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对社会进行思考。这还包括地域政治,我们会发现地域相连经常政治会相通。亚洲的民主几乎刚刚起步现在还不足以影响中国这样的国家。

所以现在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猜测大约十几到二十年,到那个时候,受中等及中等以上教育的人口将是现在的几倍。城市人口所占比例,将大大增加。而到那个时候,因为对腐败无能为力,政府腐败将继续蔓延。而社会经济发展将趋向缓慢,我丝毫不怀疑再过十年中国的经济还会翻倍,但是我认为在腐败严重侵蚀下的中国学术将一如既往的缓慢发展,在经济翻番后人力成本也会相应翻番。而在那个时候,因为缺乏创新和人力成本增加,中国经济出口将达幅度萎缩。因为腐败而造成社会成本累加,将会让政府没有调整经济的空间。

再过十几到二十年,亚洲的民主制度将趋于稳定,即便是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也会因为社会趋于稳定,而不再为强力领袖的光环所笼罩。日本和韩国的政治将更加多元化,台湾政界也会趋向稳定开始走向成熟。香港在这十几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一定会迫使中央答应普选,而这必将对大陆有深刻影响。

再过十几到二十年,那些现在的老一辈将基本老去。他们心里那些巨大的变化带来的欣慰将和他们一样逐渐老去,甚至消亡。那些到现在还以为自己从反右到文革知青那段经历可以叫“纯真年代”的老一辈,到那个时候以没有任何体力来影响这个社会了。

再过十几到二十年,现在的80后90后将三四十岁,他们大多对共产党不再有深刻的认同,他们已经喜欢富足的生活,而不会因为一点改善而欣喜若狂。当然,他们心里的信念空缺将比他们的前辈也大得多,他们会更需要新的信念来填充。

再过十几到二是年,我顶多50出头,精力还能保证,社会阅历将更加丰富,和我一样的现在年轻人也会有更丰富的阅历,不过与前辈不同的是,他们中有一部分开始真正的相信和了解民主了。

今天,我在某个地方贴了我这个想法,我告诉大家到那个时候我来找各位,愿意一起干的举个手,我看见有几个用帖子举手了。那个地方是几乎24小时为专人监控的版面。我看见有几个人用帖子举手了。我相信再过十几到二十年后会有更多,因为在6年前,象我这样的人在那里几乎是遭到围攻,而现在几乎没有了。

在这十几二十年里,我可以做的就是尽量锻炼自己,我必须牢记自己的信念,而不让自己变成那些(伪)自由主义阵营的那些人,让政治立场高于了自己的理想和理性。老方搞的科学理性,这个东西太好了,让人思考,让人保持中立和客观独立精神的看待事物。人民正需要这样的东西而去寻求真正的自由,而不是再次让新包装的政治狂热迷昏了头脑。

我相信英雄主义,有的人在嘲笑那些共产党烈士,我丝毫不怀疑那些所谓的烈士中是有人确实因为盲目的个人而去战斗的或者被接近于狂热宗教思想的政治洗脑而去充当炮灰的。但我不相信会有那么多人,可以因为这样的思想而坦然面对死亡的。我相信他们虽然愚顿,没有清醒的认识,但是从内心来说必然是因为相信他们牺牲可以换来人民真正的自由和解放而甘愿牺牲的。

他们迈了一步,在我们眼里,简单,粗陋甚至糟糕的第一步。但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必然将唤醒后来的人迈出第二步,第三步。将会有更多的英雄,更清醒的认识,来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

今天我想起得更多的是从5.4到现在为了自由而呐喊的先烈,我相信这样的声音不会熄灭,理想不会被掩埋,它必然会重新召唤起人群位之奋斗。今天我想到次数最多的名词不是“国庆”而是“新中国”。会的,总有一天会的,我们将再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建设一个新中国。十几二十年后,或许更长,但总会有的,而且不会太遥远。新中国万岁!

“我向往建设一个新中国”有3篇评论

  1. lee 评论道:

    我相信他们虽然愚顿,没有清醒的认识,但是从内心来说必然是因为相信他们牺牲可以换来人民真正的自由和解放而甘愿牺牲的。
    ——————————————————————————
    为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牺牲的人,张三还是李四,你可以举个例子吗?

  2. 天路客 评论道:

    当年革命史的敌人到现在一个都没有消灭
    这确实很令人丧气

  3. Stephen.Li 评论道:

    为什么把 蒋介石 说成是“常开申”?

    ===========

    此文我投赞成票。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