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半的小宝学算术

今天在外地(南京)出差,又想小保尔他们了,补记一篇小宝学算术的博文:

小宝学数字:

(第一天)
妈妈:三加一等于几?
小宝:三加一等于几…
妈妈:等于几呀?
小宝:等于“几”。

(第二天)
妈妈:三加一等于几?
小宝:细(四)。
妈妈:三加一就是等于四,小宝真聪明。
妈妈:一加三等于几?
小宝:细。
妈妈(高兴):小宝真聪明,那二加二等于几呀?
小宝:细
妈妈:小宝真棒!!保爸你快来,小宝会加法了……
爸爸:是吗?……小宝,一加一等于几啊?
小宝(骄傲地):细!

(第三天)
妈妈:六加一等于几?
小宝:七
妈妈:四加三等于几?
小宝:不鸡(知)到。
妈妈:四加三也等于七。
小宝:七
妈妈:几加几等于七呀?
小宝:不鸡到。
妈妈:那六加一等于几呢?
小宝:七
妈妈:那几加几等于七呢
小宝疑惑地:几加几等于七!
妈妈:知道了吗?
小宝:知道了……
妈妈:那几加几呀
小宝:等于七。

(第四天)
妈妈:四加一等于几?
小宝:五
妈妈:五加一等于几?
小宝:六
妈妈:四加二等于几?
小宝:不鸡道
妈妈:爸爸说……
爸爸:四加二等于六。
妈妈:小宝,四加二等于几呀?
小宝:(思考ing…)
妈妈:四加二等于几?
小宝:四加二等于……爸爸!

(第五天)
……第五天小宝会10以上的加法了。

小宝睡觉前有自言自语的习惯:十一加一等于十二;
小宝模仿妈妈的腔调:对了!小宝真聪明啊!!(说“聪明”的时候,重音在“明”字上,二声,夸张的升调……)
小宝:十二加一等于十三。对了!小宝真聪明啊!
……

小宝:十八加一等于十九。对了!小宝真聪明啊!
小宝:十九加一等于十…?!恩?…………不对了!……小宝真聪明啊!!……

 

“一岁半的小宝学算术”有7篇评论

  1. 方舟子 评论道:

    真的是一岁半的?太超前了吧。

  2. baoer 评论道:

    7月12日,昨天季老病逝,朋友今天谈起,摘一段文章纪念。

    ———————————————————————-
    《一個世紀文人的一生——紀念季羨林》

    文革後期,季羨林被發落到北大女生宿舍樓的傳達室當看門人,正是在那個時候,他開始了《羅摩衍那》的地下翻譯。

    有一天,有人跑過來告訴他,外邊正在批陳寅恪,很多人都寫了批判文章,你是他的學生,趕快表現一下。當時確實有許多人靠出賣老師批判老師來求自保,以至於師生反目、人人自危。季羨林心裡感到極不是滋味,他選擇了保持沉默。

    他一度想自殺。有一次他把兜里裝上了安眠藥,準麼悄悄地到這個他的房後圓明園的蘆葦裡邊靜靜地死去,但是剛要出門的時候呢,被紅衛兵堵住了,拉出去鬥爭,一頓痛打,打得鼻青眼腫,回來以後他痛定思痛說,人間的苦好像也就是不過如此,我不死了.

    《牛棚雜憶》記述的是1966年至1976年十年間,季羨林本人在北京大學的不幸遭遇。季羨林說:“我實在不願意再回憶那段生活,但有這種經驗而又能提筆寫下的人無慮百千。為什麼都沉默不語呢?
    最可怕的是,我逐漸發現,十年浩劫過去不到20年,人們已經快把它完全遺忘了。 。 。 。 。 。 。如果把這一場災難的經過如實寫出來,它將成為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一面鏡子。

    季羨林在《牛棚雜憶》中對他所目睹的這場浩劫的“北大場景”作了客觀詳盡的記錄,最後從國家、民族、人類的高度提出了4個問題。其中最後一問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為什麼能發生。季羨林說: “這個大問題回答好了,就會讓知識分子放下心中包袱,輕裝前進。”

    錢鍾書先生曾把“文革”中的人分為三種:受屈挨鬥的、隨大流做錯事的、有意作惡的。對那些有意作惡者,季羨林給予了徹底的揭露。他說這些抄家打砸搶的,他們之中肯定有好人,一時受到蒙蔽乾了壞事,這是可以原諒的。但是,大部分人恐怕都是乘人之危,藉此發洩獸性的迫害狂。如果說這樣的人不是壞人,世界上還有壞人嗎?

    錢文忠總結季羨林的一生,說他經歷過“很多很奇怪的事”。有一件,是在北大流傳的“奇景”。他介紹,季老在校園裡散步,會有幾隻貓自動排成一列跟在後面,有毛色雪白的波斯貓,也有說不出什麼品種的小貓,這就成了北大校園裡的一道奇景。

    在學界向有“北季南饒”之譽,分別指的是北京大學的季羨林和香港大學的饒宗頤。 2008年10月,已經91歲高齡的香港著名學者饒宗頤來到301醫院看望季羨林先生,當記者問及他對季羨林人品、學品的評價時,饒宗頤說了四個字:“篤實敦厚”。
    =====================================

    我自己想说的是:如果季不算大师,而某某(特别是余XX……)称为大师的话,现代汉语中保留“大师”一词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我要从我的汉语词典里面抠去这个词了,作为对《现代汉语词典》的修订;以免误导我自己的小孩子……

  3. 东郭先生 评论道:

    小宝好可爱.

  4. yegucheng 评论道:

    “錢文忠總結季羨林的一生,說他經歷過“很多很奇怪的事”。有一件,是在北大流傳的“奇景”。他介紹,季老在校園裡散步,會有幾隻貓自動排成一列跟在後面,有毛色雪白的波斯貓,也有說不出什麼品種的小貓,這就成了北大校園裡的一道奇景。”

    也真能编啊!!!

  5. 黄二娃 评论道:

    一岁半的孩子,只教数数就够了,还是不要教加减的好,象文中描述的情景,唯有有趣。

  6. embatry 评论道:

    в итоге: превосходно. а82ч

  7. Butts Farm Georgia 评论道:

    yo.. bookmarked !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