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让宝宝9点以前入睡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必要性:

1.记得方舟子的科普文章里说过,小孩的生长激素分泌是在晚上入睡1小时以后达到高峰,晚上入睡得越早,这个高峰来得越高。

2. 宝宝学校的校车早晨不到8点就来接,至少要在7点左右起,才能从容地完成穿衣,大小便,梳头,洗脸,扎辫子,吃早饭,刷牙……这个完整的流程。宝宝近来都是10点以后甚至11点才入睡(睡着),这个时间点使得早上7点起床极为困难。所以几乎每天都是没吃早饭或是没刷牙,懵懵懂懂的宝宝就被塞进校车。饿着肚子的宝宝到了幼儿园以后心情不大好。

37点起床使得宝宝中午12点的午睡时间就不大困,因此会推迟入睡时间。而起床时间又是固定的,这样下午起床时宝宝总是不高兴,老师也觉得很烦。

 

可能性:

1. 哄宝宝睡着实在是件困难的事情。小时候还能把她扛在肩上在家里来回踱步直至她睡着,现在她重得像一麻袋大米,每次洗完澡把她从卫生间抱到卧室妈妈就得喘粗气,无论如何是用不了老办法了。讲故事的效果也不大显著,通常宝宝越听越入迷,会要求妈妈反复讲,最后的结果一般是妈妈先被这件repeated的工作先哄睡着,宝宝不满地大声抗议把妈妈叫醒。

2.宝宝因为玩得开心而不愿意睡。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已经比较晚,无论是宝宝还是爸爸妈妈,都非常想和对方在一起玩。一玩就开心了,宝宝就不肯睡,困了也扛着,谁让她睡觉她就跟谁急。

 

总结:

从必要性的几点里来看,让宝宝9点以前入睡非常必要;从可能性的几点实践经验来看很难做到。

思来想去,妈妈还是考虑要设法改变宝宝生物钟。考虑采用早上把宝宝早早叫起床,让她中午能够早点犯困,正常午睡。然后由于早起而减少了白天的总入睡时间,期待她晚上能早点疲倦从而配合按时上床睡觉。

 

早起对宝宝有坏处么?有更好的方案么?

“试论让宝宝9点以前入睡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有3篇评论

  1. verygood 评论道:

    我的宝宝3岁也是比较难早入睡的那种, 我的方法是这样的, 周末早上让宝宝尽量晚点起床. 然后安排一些活动, 宝宝比较兴奋, 中午自然就不睡觉, 晚上他就会犯困. 然后就可以很早也很容易让他入睡 (大概7-8点). 第二天就能早点把他叫醒, 这样他睡眠是比较充足的, 心情也很好. 之后就坚持这个规律, 就能早睡早起了.

  2. 星期三 评论道:

    这个方法我也想到,试过几次,但都失败了.宝宝不是奇迹般地扛到晚上很晚,就是下午5,6点没吃晚饭就睡着了,可能分寸没掌握好.
    我还会再试试,不过这个方法只能在周末用哦.

    谢谢您的回复.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