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口服液真的有效吗?

周末去湖边度假,天冷风大,客房空调又干燥,周日晚察觉到宝宝咳嗽有点复发的迹象。
周一去了幼儿园,晚上我回到家,阿姨告诉我宝宝有点咳嗽。当晚睡前咳得有点重,几次剧烈的咳嗽后宝宝吐了一回。夜里也咳过几次。
周二早晨起来,还是咳嗽,肛温38摄氏度。精神还不错,但胃口欠佳。不肯配合喝水,不肯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中午肛温38.3摄氏度,午觉后37.8摄氏度。

考虑到宝宝不仅咳嗽,还略有点低热(后来医生说小孩肛温37.8甚至不算低热),下午还是去了医院,医生听诊的结论是:肺部声音没问题。扁桃体(咽喉?)有点红。血常规的结果是: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略略高出正常上限,医生认为应为轻微病毒感染。准备开中药抗病毒口服液,被妈妈拒绝,又改为“太子奥”抗病毒口服液,妈妈考虑了一下也婉拒。开始服用的药是“美可”。

我们去的都是上海的大医院,医生的水平应该都不差,所以妈妈对于自己不采纳医生的意见有时还是有点心里打鼓,回到家里就一顿猛查,看看医生打算开的太子奥是什么药。

得到的零星信息如下。
太子奥是盐酸金刚乙胺颗粒。金刚乙胺是1993年获FDA批准在美国上市的抗病毒化学药物。仅对A型(我的理解:就是甲型)流感病毒的复制有明显的抑制活性作用,但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其有抗药性。

这药对流感的治疗效果好吗?我记得看方先生的文章里是说抗病毒没有特效药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2%E5%9E%8B%E6%B5%81%E6%84%9F%E7%97%85%E6%AF%92H1N1%E4%BA%9E%E5%9E%8B
http://www.asia-medicine.com/DisplayNews.aspx?_id=80 

 

“抗病毒口服液真的有效吗?”有7篇评论

  1. 方舟子 评论道:

    金刚乙胺对甲型流感有一些效果,能抑制病毒的复制,如果在流感症状刚出现的一、两天服用,可缩短病程和减轻症状。但是现在流感病毒对它都有抗药性了,所以美国已经不用它了。

  2. 小老百姓 评论道:

    请问方先生,所说的抗药性是指某个人吃这种药不管用了,还是说所有人只要感染了这种有抗药性的病毒,吃原来的药都不管用了?能否写一篇这样的科普文章?

  3. 方舟子 评论道:

    是指后者。

  4. 星期三 评论道:

    谢谢方先生答复.

    我查到的信息是说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其有抗药性,看方先生的意思是说现在的流感病毒对它都有抗药性了.看来吃的必要性就更小了.

  5. Executive pleading poverty after $44M judgment 评论道:

    Executive pleading poverty after $44M judgment…

    http://www.ripoffreport.com/reports/motor-vehicle-velani-nick-roshanar-velani-nick-roshanara-dba-cl-549730 #Complaint Review: Velani (Nick) Roshanara Dba Clean Cash Cars…

  6. www.furniturefromhome.com 评论道:

    www.furniturefromhome.com…

    http://www.reviewstalk.com/complaints-reviews/www-furniturefromhome-com-l35717.htmlwww.furniturefromhome.com…

  7. atv parts amazon 评论道:

    American producer Tiger ATV also developed different three-wheelers,
    in sizes varying from 125 to 500 cc Rotax two-stroke engines.

    Check out my homepage: atv parts amazon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