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说话的宝宝

 

“小鸟没—-有发现枯叶蝶,拍拍翅膀飞走了……”
小猪还在奶声奶气地讲着她的故事,丝毫没有留意到本该肩负讲故事重任的妈妈早就困得睁不开眼睛甚而已经呼呼大睡了.随着小猪逐渐长大,精力越来越旺盛,晚上哄她睡觉渐渐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睡前时光常常演变为不知道谁哄谁睡的景象,尤其是她会讲话讲故事以后.

自从半年前小猪开口说话,她就进入了一个长时期的”说话敏感期”.喜欢和大人反复对话,喜欢听故事,并自己模仿着讲.且极其敬业,乐此不疲.

她的很多发音是不准的.但这些发音的不准确却让我觉得她更加可爱.譬如躺在床上睡觉前她会说”爸爸么有肥来呀!”(爸爸没有回来呀).”不一费(不一会儿),小熊传出了香甜的呼噜声”"妈妈,婷果(苹果)甜.” “爸爸佛(爸爸说)….”听小猪的”方言”别有一番享受,甚至当她某个字学会标准普通话发音时,我还觉得若有所失.

小猪在学习说话,其实也是在学习逻辑思维.她喜欢用反义词来求证她是否理解了大人的意思.比如说,我说”宝宝不能喝凉水”,她就会说”宝宝可以喝热水的”,
“宝宝不能吃冰葡萄”"热葡萄我就可以吃了”
“宝宝,掉在地上的勺子不要拿,妈妈再去给你拿把新的”"掉的这把是旧的”
“宝宝,这个桌子只有大人在的时候你才能爬”"大人不在的时候我就不能爬了”
“胖宝!”"瘦妈!”
如此如此,多不胜数.

自从小猪迷恋上听故事,妈妈就开始扮演起播放机的角色.播放机必须能在小猪的控制下,什么时候拧开就什么时候讲,点什么讲什么,点几遍讲几遍.略有不耐烦导致卡壳,播放机就成了录音机,录到小猪的哇哇大哭.

听过了很多故事后,小猪也会独创一些故事情节了.

家里的小粉熊的胳膊本来是缝在身体上的,但由于经常被小猪过度拉扯,已经从上面脱开了.小猪狡猾地不断问我,”妈妈,小粉熊的胳膊怎么这样了?”我告诉她,”线断了”.小猪微笑地说,”不是.这样小粉熊才能说’你好!再见!’啊. 小粉熊,你说’你好!再见!’”她一边跟我说一边开始操纵着小粉熊的那只可怜的胳膊做出招手的动作.
两只蝴蝶的故事中,画片上有两朵花.于是小猪执著地认为,’这朵花是这只蝴蝶种的,那朵花是那只蝴蝶种的’.
“妈妈,大饱嗝说,’呃!’”

“妈妈,袜子是’脚衣服’”

爱说话的宝宝啊,妈妈不爱你也难.

“爱说话的宝宝”有548篇评论

  1. 古呆 评论道:

    你家宝宝说的是自由语——天马行空的语言。
    我们宝宝刚13个月,正在一个字一个字地学发声。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