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拒绝的是中国的教育理念、模式与做人原则

美国大学拒绝的是中国的教育理念、模式与做人原则

    作者:天路客

    一则消息(来源:中国日报):

 

    “大陆高考(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出炉,北京考区状元再由人大附中学生夺得,但这名状元在申请美国十一所名校却惨遭滑铁卢,让人大附中和很多家长错愕。人大附中是北京状元摇篮,已包办○五、○七、○八、○九年和今年的理科状元。今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是人大附中李泰伯,他的分数高达七百零三分,且还有另外廿分的竞赛加分,李泰伯在人大附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是第一实验班的班长、人大附中学生会主席,模拟联合国大会主席,三次获得大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各科大考经常名列前茅。不过,李泰伯今年申请出国留学却遭到美国顶级名校拒绝。

 
    该考生在高考前向美国哈佛、史丹福、耶鲁十一所排名前廿名的美国名校申请入学,但全遭拒绝。李泰伯申请美国名校失利,在北京人大附中学生和家长,以及教育界引起了很大的震撼与回响。大家同声问,这么优秀的学生为什么不被名校录取,北京学美留学公司执行长张恒瑞指出,美国名校选择留学生的标准不纯看学业或科展的表现。他说,东方人重视各种头衔、洋洋洒洒的奖状或经历,但对美国名校来说,他们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学生内心世界里最真诚、最有兴趣的部分。美国学校会看学生是否真心投入某件有意义的事,而不是有计划、有目的性的参加。美国名校对非自然、看得出人工操作的痕迹者,通常都不会录取,即使学科成积满分亦然。”

 

    在天路客看来,美国大学拒绝的不只是一名所谓状元,而是我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再加上国外学界屡屡受到来自中国的伤害(主要是弄虚作假)以后,对国人的做人问题也产生了怀疑。看来美国名校与我的好恶一样,俺对那些所谓的“状元”从来没有一点好感,这些学生均有一种不自由的不健康“执着”,无论对做学问还是做人这都很没有好处,于国于家也没益处。

 

    太多的所谓“状元”学习“好”往往也不是出于兴趣,而是别的,美国拒绝的是中国的教育理念与做人原则,公共媒体大肆炒作“高考状元”实在无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