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学生誓言与希波克拉底誓言看做事思想的不同

从医学生誓言与希波克拉底誓言看做事思想的不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ht68.html

作者:天路客

医学生誓言(见下附注1)是每一个中国的医学学生进入学校(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步入医师所行列的宣誓。

希波克拉底誓言(见下附注2)以希波克拉底(公元前5~前4世纪著名的希腊医生)的名字命名,已经流传了约2000年,是确定医生对病人、对社会的责任及医生行为规范的誓言,据说这个誓言(oath)在希波克拉底之前已经在医生中以口头的形式代代相传,是希波克拉底第一个把这一誓言用文学记录了下来的,故以其名字做了命名。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国家教委高教司[1991]106号附件四文件颁布的《以学生誓言》字字句句充满着口号式标语(slogan),没有一个字具有可操作性,本人也宣过几次该誓言,说实话,实在不知所云,不过跟着领头宣誓的人念了几遍而已。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则充满着可操作性,虽然有些词句带有封建行会及迷信的色彩,但其基本精神被视为医生行为规范。虽两千多年了,很多国家很多医生就业时还必须按此誓言宣誓至今。

不妨看其操作性,非但有可操作性且充满着人情味: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天路客按:限于时代及宗教信仰,我们可以客观的看待这句话)\凡患结石者,我不施手术,此则有待于专家为之。\尤不作诱奸之事\请求神祗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我苟违誓,天地鬼神实共亟之。

国内医患关系如此恶劣,老百姓视之如喝血吃肉的饿虎、职业公信力缺失殆尽、假文章假论文你抄我传满天飞,怨声载道,为政者为医者不能不反省了。

附:
————————————————
1.医学生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国家教委高教司[1991]106号 附件四

2.希波克拉底誓言(以流行本翻译为准):

仰赖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波斯及天地诺神为证,鄙人敬谨直誓,愿以自身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此约。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凡我所知,无论口授书传,俱传之吾与吾师之子及发誓遵守此约之生徒,此外不传与他人。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必不与之。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职务。凡患结石者,我不施手术,此则有待于专家为之。

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尤不作诱奸之事。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愿保守秘密。尚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请求神祗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我苟违誓,天地鬼神实共亟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