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虫”画像

“飞虫”【注】画像(The Portrait of Chinese Fakers)
—— 论有功与无功兼为某类人画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4e2b10100hsy6.html

作者:天路客

英美作家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可谓是个“老油条”,出生在纽约,长期旅欧最后成了英国人,以至让后人无从判断其国籍,经历丰富见解也深刻,写起小说来也独成一家,他写过一本小说《一个妇人的肖像》【亦有译做《贵妇画像》者】(The Portrait of a Lady (1881) ),小说中的女主人公伊莎贝尔从美国移居英国。在一次意大利之行中,她认识了一位长期侨居欧洲的美国人,感到他趣味高雅、修养良好,就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婚后发现丈夫爱的是她的财产。伊莎贝尔在经过一系列痛苦的思索之后,还是决定维持和他的婚姻。据说,小说表现的是美国资产者同欧洲封建贵族相处时相互吸引又相互抵触的主题。

看到中国青年报“史上最牛连环抄袭门”调查(XYS20100324),感觉好笑但并不感到奇怪。

这只是几条“小鱼”,因为“大鱼”已经见的多了,所谓“少见多怪”,见多了自然不怪了,但类似这几条“小鱼”的表演也很说明问题,在这“鱼儿”“虫儿”们的世界里,就是没有人儿。该例事件还只是冰山一角,偶然机会才被曝光的,实际上大家心照不宣的此类表演天天上演着,就在你我周围。按:所谓“连环抄袭”,是指一篇A医生于上世纪90年代发表的论文,10多年来被不同的医生反复抄袭。结果出现B抄袭了A,C又抄袭了B,D抄袭C,最终E不仅抄袭了C和D,同时,还把A列为参考文献的情况。署名“中大学子”的举报者通过比对认为,仅一篇讨论“宫腔粘连”的论文,就遭遇了16个单位25人的6轮连环抄袭。“其他学科学术造假,要么是扰乱学术研究,要么造成经济损失,而医学领域造假,则可能会危害生命。”“中大学子”在举报材料中写道。犹豫再三,“他们”最终决定将自己的发现公之于众。截至目前,在这份不断更新的举报材料中,涉嫌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医生达70余人。【《“史上最牛连环抄袭门”调查》本报记者蒋昕捷中国青年报 2010-03-24】(XYS20100324))

我今天也为某一类人画张像,当然是用文字,有兴趣的有绘画功底的朋友们当然也可以以画画的方式为这类人画像。

有这么一类人,喜欢造假,因为他们认为造假有好处,实际上在中土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确实也得到了诸多好处,由于这一种病态的”正反馈”(这”正反馈”的电路图也只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才能画出来且变成实物),有些造假者越造越猛越造越大,有的甚至造成了“大鱼”(cf.英国北海的石油钻井平台旁边由于石油工人经常往下面倾倒一些吃剩下的食物、垃圾啥的,以至于使一些本来体型很小的鱼长得不是一般的大且体壮生猛,成了“生猛海鲜”只是这些“海鲜”没人吃,因为不好吃),这些“大鱼”实际上就是废物、垃圾。

那么这些人为什么造假又为什么沉迷于造假且练就成了“飞虫”呢?

对发电机原理有些了解的朋友知道,发电机要出力(有功功率,单位瓦)就必须先发无功功率(单位乏),如果发不满无功,有功就免谈,打个比喻,就像一个水缸,要水能够流出来你得先把水缸填满,如果想沽名钓誉肚里又没货,那只好造假了,肚里没货硬拉屎还有可能憋个屁出来,造假者则是连屁都没有的,屁都不如臭也不臭的,搞的“著作等身”状,原来都是屁话。人都有面对自己内心的时候,所谓慎独也,“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独也。 ”(《大学》),不知这样的人在面对内心时是怎样的纠结与分裂,当然,也许没有,因为,不说科学精神了,这类“虫儿”是连起码的诚实也没有的,诚实都没有,遑论其他!我替他们多虑了,因为做到慎独毕竟还需要点良心与道德感。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人是对科研对学问有兴趣,他(她)们感兴趣的是这些意外的东西,是孔方兄,是沽名钓誉,就像亨利·詹姆斯笔下那个侨居欧洲的美国人,爱上的不是伊莎贝尔而是她的钱。这些“虫儿”们吃惯了这一口,且“功夫”日日精进,终于成了“虫儿”。只要目的能够达到,良心道德算什么。所不同的是,那个美国人害的只是伊莎贝尔一个人,而这些“飞虫”们还得缺失广大老百姓,还的是国家,浪费的是国家资源,与那些蛀虫贪官污吏并无二致,虽然生活在21世纪的新中国但那境界是连欧洲封建社会的土财主也不如的。

更可悲的是,“虫儿”们总是有理由,譬如什么本人不知道了,都是学生干得了,疏于管理了,晋职称没办法了林林总总,有一句话叫做“借口比谎言更可怕,因为借口是设了谎的谎言”,这表明不但不思悔改还百般抵赖,从其危害与认识水平上可谓不仁不义无理无信之徒,“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有良心的人们耻于与之为伍。写的很罗嗦,会画画的千万不要把这类人画成怪胎。

必须要把消灭“飞虫”作为一个紧要的工程来抓,否则会“亡党、亡国”、丢人丢命,丢向全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英文faker一般译做骗子、造假者、伪装者,音译为“飞客”。“俗话说,人要是精,成不了龙,也能成个“虫儿”。“虫儿”指的就是在一个行当里成了行家里手的人”,鉴于我描绘的这类人既是骗子又是“虫儿”,姑且称呼之为“飞虫”。

2010、3、25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